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何必等到20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正龙

  中科院7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其中对“2050年的中国”作了这样的描绘:那时的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据新华网)。

  好一幅“2050年中国社会蓝图”!可笔者也不免有一丝惆怅,因为即便到时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但再过半个世纪,像笔者这样的中年人想看到那时的中等发达盛况,已经是很渺茫的了。这虽然显得有点自私,却是很实在的心理。

  于是,笔者也便不禁抱怨起这个规划的“保守”与“延宕”来。这个蓝图中的某些美好设计其实是可以早点让我们享受到的,何必要等到2050年才让其全面实现呢?比如其中的“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童工率下降到零”等,就不是非得再过近50年才能实现的。

  应该说,“国民最低月薪1300美元”的目标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从现实国情来看,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而“人们自由合理流动”“童工率下降到零”却不当与“国民最低月薪1300美元”并列,因为这些是不需要再过半个世纪就能做到的。

  水靠流动而不腐,“户枢”也是因为转动才“不蠹”,而社会的活力也要靠人的自由流动来达成。在当下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自由流动不仅早已成为可能,而且到如今已有了很大改观。虽然在人的流动上还存在某些问题,但也不必拖延到2050年才完全解决好。至于“童工率下降到零”,我觉得更应该是当下就该做到和做好的。法律禁止使用童工,维护法律权威,决不能拖延到2050年才解决好。

  因此,我觉得,对于这样短期可以做到也能做好的,就不必作为长远目标赫然列出,因为一旦将其列入长远规划和远景蓝图,人们的懈怠心理就会使之不能加速改善与推进,反而会放缓甚至停滞。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