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临时停车收费降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小区停车到底该收多少钱?今天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居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小区地下临时停车费由过去每小时2元降至不高于1元。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为了引导车辆进入地下停放,以充分利用地下停车资源。《办法》将在年内施行。

  过去,小区地下长期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物业公司往往“就高不就低”,多数将地下车位月租金定在500至600元间。据一份调查显示,由于价格偏高,本市小区地下停车位使用率不足50%。按新标准,车主每月临时停车的费用支出一般在400元左右,比多数小区的地下车位月租金还便宜。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停车管理企业收取机动车停放管理服务费后,因看管不善造成停放车辆丢失或者损坏的,应当依法或协议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针对电梯轿厢广告收益、楼顶广告收益、露天停车收益等广大业主关心的热点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停车收益业主大会说了算。居住区露天机动车停车场(位)的经营收益应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居住区非露天机动车停车场(位)的经营收益按照所有权进行分配。

  接送孩子、临时来访……这些在小区短暂停车的市民今后可能省去不少麻烦。征求意见稿规定:小区停车第一小时免费。“今后小区停车场应在出入口设计时装置。避免以收取进门费为由的乱收费。”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

  办公、教学、商务等非居住区与小区共用机动车出入口的,机动车停放管理服务收费按小区停车收费办法执行。

  征求意见稿今天公布在市发改委网站(www.bjpc.gov.cn),征求意见时间至2月1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