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农政策引导市场意识 常州农民今年爱种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6:35 常州龙网

  龙网讯今年农户打算在庄稼地里种些什么?市物价局近日组织的2006年农户种植意向调查结果表明:农户粮食种 植面积继续增加,所占比重稳步提高;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回升,瓜果、花木种植面积有所增长,农户种植结构调整日益贴近市 场需求。

  这次共调查了102个农户,调查品种为粮食、油料和经济作物三大类15个品种。调查显示,2006年预计户均 种植粮食作物的面积6.12亩,比2005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0.48亩(20
04年实际种植面积为5亩)。粮食作物 种植面积继续增加,且所占比重稳步提高,即农户打算将七成多(71.9%)的田地用来种粮食,而去年和前年分别为66 .1%和58.7%。

  据分析,农民爱种粮的原因一是惠农政策的继续实施与各项措施的拉动,国家对“三农”优惠政策措施有力,落实到 位,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二是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呈上升趋势。一些农民还主动瞄准市场需求,种植受城镇居民欢迎的玉 米、豆类保健食品。同时,棉花市场价格走高,棉农纷纷适量提高种植面积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调查还显示,蔬菜、瓜果、 花木等小品种由于可观的经济效益,正逐渐被农民看好。

  调查显示,农民的市场观念正在大大增强,他们积极调整并优化种植结构,但也存在着“看今年市场种明年庄稼”的 现象。为此,市物价部门建议: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提供准确、及时、系统的供求信息,并积极推进规范种植和订单种植 ,帮助农民年年丰产丰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