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 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有望达到9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吴晶晶、卫敏丽)“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使我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到2010年达到2%,到2020年达到2.5%以上。”国务院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

  2%和2.5%究竟是多少?《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报告》提出,2010年我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应达到3600亿元左右,2020年达到9000亿元左右,占GDP
比重分别为2%和2.5%。政府研发资金占我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的比重,到2010年应逐步提高到40%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长,但与我国科技事业的大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需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我国科技投入的总量和强度仍显不足,投入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基础条件薄弱。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为1966.3亿元,占GDP的1.23%。

  “尽管我国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已经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但目前我国仍缺乏明确的科技投入战略,科技投入总量仍然不足,投入规模没有形成稳定增长机制,投入管理和调控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机制。”规划战略研究“科技投入及其管理模式研究”专题组组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要从科技创新边缘国家转变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大国,必须有重点、大幅度、持续稳定地增加科技投入。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出,我国必须审时度势,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出发,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包括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等。

  为此,我国将充分发挥政府在投入中的引导作用,通过财政直接投入、税收优惠等多种财政投入方式,增强政府投入,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我国将结合国家财力情况,统筹安排规划实施所需经费,切实保障重大专项的顺利实施;国家将继续加强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中央和地方建设投资中作为重点予以支持;在政府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要强化企业科技投入主体的地位。

  《规划纲要》提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要求,在编制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时,保证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