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认为两岸经贸合作已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融合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厦门2月9日电(记者来建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非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两岸经贸合作近年来已逐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融合转变过渡。

  李非说,目前大陆台资企业数量已达近7万家,虽仍以中小企业为主,但已逐步向以大企业为主过渡。在投资地域方面,台资企业紧紧跟随祖国大陆经济热点区域的出现而布局,已经由广东、福建“北上”浙江、江苏、山东乃至环渤海湾;由东南沿海“西进”武汉、
成都等内陆中西部中心城市,呈现全面布局趋势。由于厦门——金门、马尾——马祖海上直航、两岸春节包机等通路的出现,两岸货物、人员、资金、信息等直接往来趋势明显,生产要素中转程序越来越简化、便捷。

  李非说,台商在大陆投资企业的生产运作近年来出现明显的本地化趋势。据了解,过去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生产原料绝大多数依赖进口,现在,台商通过就地取材实现生产原料本地化的数量已经超过进口的总量;台资企业管理层干部来源、产品销售市场以及投资资本筹措等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本地化。这也充分说明两岸经贸合作向融合过渡。

  许多在闽南的台商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漳州市台商投资协会副总干事、荣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华认为,两岸经贸近年来的新发展使得两岸经济出现日渐明显的融合趋势。

  厦门台资企业大唐房地产有限公司、来自台湾的公司主管张洪铭告诉记者,正因为两岸经贸持续走热和一体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把布局大陆当作企业发展的第一长远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