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在南非遇害事件引起中国各界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郝亚琳 马文博) 最近在南非一再发生的华人遇害事件,引起中国各界的普遍关注。尽管旅游、留学、经贸等行业目前尚未受到重大影响,但民众普遍表示高度关注前往南非的安全问题,并希望两国政府能继续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南非华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南非当地时间2月5日,中国福建省福清籍侨胞林义兴在其经营的酒吧内遭当地武装
分子抢劫后受伤,6日凌晨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成为2006年以来在南非遇害的第四个中国人。据报道,2005年南非共发生40多起针对华侨华人的武装抢劫,有8人遇害。

  目前生活在南非的华人有20万人左右,遍布南非的城镇乡村。据长年在南非开展经贸业务的李先生说,由于华人在当地的经商活动一般比较成功,而且一些人习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所以成为歹徒袭击的重点目标之一。

  浙江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多年,在南非的经贸业务额每年达一千多万美元。公司总经理任海津表示,他们非常关注此次的华人遇害事件,当地的治安环境使公司在拓展南非业务上有较大的顾虑,因为担心派出人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

  任海津希望中国政府向南非方面提出的要求能得到南非方面切实、有力的回应,还建议当地的中资企业加强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和派驻机构的联系,团结起来保障自身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7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已要求南非警方加大侦破力度,严惩犯罪分子,同时采取切实措施真正保障中国公民在南非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就此事向南非外交部提出交涉。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9日约见了南非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付康宁公使,就近来中国公民在南非连续遭遇暴力袭击伤亡事件提出交涉。

  “这些积极措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也为我们继续在南非开展经贸活动提供了保障,”任海津说。他表示愿意继续拓展同南非各类企业的经贸往来,也希望南非政府能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当地中国企业和中国经贸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

  北京澳际教育咨询公司负责南非

留学业务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该公司南非留学业务最好的时候一个月也就有三、四个学生,因为不少学生和家长不放心当地的治安。

  张小姐认为,如果南非的治安环境有所改善的话,南非的留学项目还是有吸引力的。

  在赴南非旅游方面,记者从北京的几家旅行社和旅游公司了解到,中国公民在南非遇害事件目前没有对赴南非旅游带来太大影响,其中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本月20日赴南非的旅游团已经满员,目前没有游客退团。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旅客所住的酒店和旅行线路都没有涉及南非治安较乱的地区,所以还是相对安全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