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农民收入增长较快 五成以上来自工资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9:39 桂龙新闻网

  2005年,广东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90元,比上年实际增长4.5%,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其中工资性收入超过5成。

  据统计,在4690元中,工资性收入占到54.6%,达到2562元,比上年猛增17.9%,这反映出广东农民收入结构已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介绍,广东省在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推广农业良种良法,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促农增收的同时,大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使农民收入多元化多渠道持续增长。

  近年来广东通过强化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速度加快。广东省从2003年开始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民技能培训,至2005年底共安排资金1.11亿元。目前全省建立起年培训能力3000人次以上的培训就业基地170多个,建立起年接受就业能力500人次以上的企业安置基地120多个,2003年至2005年全省新增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47.5万人次。

  据统计,目前广东全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二、三产业的人数达到1524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0.4%,按每人每年工资收入1万元计算,农民的非农收入达1500多亿元。

  欧广源表示,“十一五”期间,广东将进一步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力度,到2010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和城镇就业要达到200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全省将有7成的农村劳动力不再从事纯农业生产。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振瑛作者:徐清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