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近6000人 小煤矿是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1: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二月九日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中国煤矿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三千三百余起,死亡五千九百八十六人,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存在不同程度的采掘失调和水平接续紧张问题。

  据披露,地方小煤矿是去年煤矿事故的重灾区。全年乡镇个体煤矿发生死亡事故超过二千五百起,死亡近四千五百人。

  煤矿瓦斯事故在去年亦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四百零五起,死亡二千一百余人。

  二00五年,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虽有所下降,但煤矿企业特大事故却呈多发之势。全年共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特大事故五十八起,死亡一千七百余人人,同比增加十五起。

  中国官方认为,现时煤矿事故多发,不单纯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而是煤炭市场需求过旺、煤矿生产绷得过紧、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和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等多种问题的集中反映。

  二00三年下半年起,煤电油运紧张问题开始困扰中国,超负荷生产成为黑色矿难频发的“元凶”之一。

  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煤炭企业整合将成为中国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举措。近十四年来,全国三万吨以上矿井的建设投资年均仅为一百二十七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二00四年一年电力投资的百分之二点六。 (记者 于晶波)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