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2005年审计出“问题”资金447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1: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济南2月9日电(记者王娅妮)记者从9日召开的山东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山东审计机关对7928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30.8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6.5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5.03%和36.72%。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95件。

  据山东省审计厅介绍,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中出现的问题,大都与管理不善有关。在2005年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中,管理不规范金额占53.43%。

  2005年,山东审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重点关注涉及国家重大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统一开展了水资源费、养老保险金、医院收费和食品药品监督系统、公路系统、国外贷援款项目等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68.32亿元。

  同时加大工程造价审计力度,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2005年共审计投资总额183.3亿元,核减工程款13.3亿元。山东省审计厅对济南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审减工程造价1.86亿元,审减率达15%。临沂市审计局对报价10.4亿元的15个工程项目决算进行审计,共审减2.9亿元,审减率28%。菏泽市审计局对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共审减预决算2.28亿元。目前山东省已有10个市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专门机构。

  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山东审计部门稳步推进了经济责任审计。2005年共对3346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进行了审计,其中任中审计796项,先审计后离任633项,实现了监督关口的前移。济南、济宁、潍坊、莱芜、德州、滨州、临沂、聊城等13个市开展了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

  2006年,山东省将逐步扩大审计监督范围,进行地级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试点,扩大县市长、县市委书记审计覆盖面,大力开展任中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