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我国科技发展将实现五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1:57 经济信息联播

  为促进经济、和科技发展,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天,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确定,到2020年,全社会的、研究开发投入、要达到、9000亿元左右,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是这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起草人之一。纲要发布后,王元接受了、经济频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纲要、在很多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同期)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在整个方针贯彻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在战略方面要实现五个方面非常重要转变,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过去比较强调跟踪和模仿强调技术单纯引进,到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和这是一个战略转变,第二个从我们国家整个科技计划安排方面过去比较重视单个领域和单项技术的突破,现在要更国的重点转向基层创新。”

  第三个方面在科技体制改制上,过去比较重视院所转制和改革,今后要转向在整体上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第四个方面是在科技整体安排上,除了注重科技创新同时还要注重科学普及,提高普通百姓的科学素质。第五个是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要走更加开放路线,大力引进国外科技资源,主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王元表示,这次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还针对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重点领域作出了安排。

  (同期)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比如说,非常突出一个特点把解决

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放在优先位置,这是过去在历次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所没有的,这实际上直接针对我们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重大约束来进行。”

  纲要还提出把科技进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根本措施,要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步伐。此外,纲要确定了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王元表示,这次纲要还首次提出要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并强调核心是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

  (同期)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这和历次规划也是非常不一样的,它意味着在整个国家计划安排当中,国家资金配置当中,国家整个项目选择和导向当中以及一系列政策配套当中,都是为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第一生产力对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