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泽州打造的另一张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4:17 山西日报

  一路领跑我省小康建设进程的泽州县,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县委、县政府誓言继续带好头做好示范。他们已描绘出一幅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决心在今后的实践中把蓝图变为泽州大地壮丽的现实。县委书记刘予强说:“泽州的新农村建设,将和小康建设一样,成为泽州的品牌。”

  回首辉煌小康路

  小康建设名扬三晋的泽州县,已于去年在全省率先整体步入宽裕型小康县。这些指标让泽州人感到自信和豪迈:农村人口平均寿命达到75岁,农民文化娱乐支出达到9.5%,农民对社会安全满意度达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元,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82.6%,农民人均受教育程度达到8年。

  在我省小康建设进程中,泽州涌现出了一大批闻名全省的小康乡镇和小康村,如南村乡、高都镇、巴公镇和东四义村、北板桥村、南马匠村、泊村、山耳东村等,呈现出不同的小康景观和各具特色的实践经验。这些小康镇、小康村带动泽州小康联点成线、联线成片,最终形成集聚和品牌效应。

  进入宽裕型小康建设阶段后,泽州面临着资源行将枯竭和国家对“五小”工业的产业限制政策,迫使他们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民间依靠挖煤炼铁积累起来的一部分资金被妥善引导,用于发展替代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东凤水泥、安华锁、海圣速溶钙、活性炭等一批新兴骨干企业应运而生,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03年,泽州综合实力名列全省第二,2004年进入中部地区百强县行列。

  谋划农村新蓝图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泽州县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像当年抓小康那样,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部署。从2006年开始,每年建设100个村,五年建设500个村,力争到2010年,使全县80%的行政村,初步建成新产业、新村镇、新农民、新风尚、好班子的“四新一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泽州人用精确的数字表述着自己继续保持领跑优势的信念。

  在不断引深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保证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繁荣的富民产业的基础上,该县将加大投入力度,5年内使示范村(镇)实现“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目标,同时健全完善农村道路、水、电、广播、通讯、卫生等配套设施,加快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步伐,按规定集中处理垃圾、粪便、工业“三废”和其他废弃物,全面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和基础设施。

  新农村需要新农民来建设,今后5年,他们将培训掌握农业实用技术和一定职业技能的10万农民,从而造就一批既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又有一定产业技能,文明守法、移风易俗的新型农民。建立健全农村低保、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使农民困有所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他们把“班子建设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不断丰富和拓展村务公开内容,使农民群众对村务公开满意度达到85%以上;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积极引导农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谱写农村新篇章

  实际上,在制定新农村建设方案之前,泽州县的一些乡镇和村就已经在进行着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他们凭借在晋城最好、全省领先、全国挂号的小康建设根基,在新农村建设中从起步便占尽了优势和先机。

  巴公镇在新农村建设上,提出要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镇。目前,该镇规划建设的巴公工业园区中,吸纳了福盛钢铁公司、兰华集团、天脊集团等20家“国字号”企业,产品行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另外,该镇还规划建设了4个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园区实行企业化管理、科学化种植,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观光农业循环体系。

  雄厚的物质基础,成为巴公镇新农村建设的基石。近年来,巴公镇按照规划,在镇内建起了五纵五横主干道路,建成了可入住1500户的商品化农民住宅,修建了农贸城、商业街、商贸中心、巴公超市,形成了“两中心、网络状、四大区、十六小区”的小城镇结构框架,游泳馆、保龄球馆、阅览室等一批高档次文化、体育、娱乐场所早在巴公镇安家落户,巴公镇已经成为了晋城市的卫星城。

  同样是村镇建设,敢为人先的秉性让泽州县创造了众多的模式:以东四义为代表的都市化村庄,以山耳东村为代表的集生态、经济、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园林村,以刘轩窑村为代表的旧村改造后的花园式住宅小区,以南山村为代表的推广使用新型能源的沼气村等在泽州迅速崛起。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饭、如厕、取暖、洗澡样样方便,孩子上学补助发到念大学、念研究生,精神文明建设屡屡从全国拿回大奖。浓缩了城市精华的农村与城市还有区别吗?一位名叫任长静的驻村大学生认为:乡村空气更好、生态更好、环境更幽雅,而且在巴公镇、东四义村、东常村这样的全国文明村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农民的素质甚至优于城市。泽州新农村建设已迈开大步。

  王小霞 李晋芳 闫晓阳(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