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车匠刀刺驾奔驰车母女 法庭激辩是否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6: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 新闻回放:2005年10月5日15时许,被告人刘兴伟在新抚区东公园街凤翔路的小路边摆摊修理自行车时,23岁的女子小丽(化名)驾驶一辆奔驰车撞坏了其修理的一辆自行车,而后刘与前来解决此事的小丽父亲邹某发生争执。刘兴伟被邹某打了几记耳光后,又遭到邹某用修车工具的追打。

  刘兴伟当时离开了现场。此后又返回,持刀向邹某腹部连刺数下,将邹刺倒。又朝
后赶到现场的小丽母亲白某腹部连刺两刀,在小丽打他时又将刀刺向小丽,将母女二人刺死后,刘逃离现场。案发后,刘兴伟于2005年10月7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庭审现场——被殴后才行凶

  前日,此案在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的焦点在于:遭到殴打后持刀杀人的修车匠刘兴伟,到底是防卫过当,还是报复杀人?

  起诉书称,双方发生摩擦后,刘兴伟被邹某打了几记耳光,又被其用修车工具追打。刘兴伟离开后,为报复又持刀返回现场。

  刘兴伟对起诉书表示异议,称“刀是从工具箱里拽出来的”。

  刘兴伟自述:“当时奔驰车将我摊上的一辆自行车轧扁了,车里的年轻女子叫来了她的父亲\(邹某\,邹来了之后,问要多少钱赔偿,因为车子不是我的,我决定不了,就让他等车主回来他们自己研究。可是这却惹到邹,他上前打了我几个耳光,年轻女子也上前打我。”

  刘兴伟称,邹某当街称,“让你认识认识我是谁,我看你今后还敢在这修车”。而后又继续殴打他。“我拉住邹说,‘大哥我错了,我都50来岁了,你还打我吗?’可他却让我赔他衣服。”

  见对方不肯罢手,刘兴伟掏出刀刺了邹某。这时开奔驰车的女子又用锤子来打他,于是刘随手给了对方几刀,而在女子母亲用打气筒砸到刘的眼睛后,刘兴伟又将对方刺倒,然后逃跑。

  被告人辩护律师强调,刘兴伟属于正当防卫过当,应减轻或免于处罚。而原告方则提出要求,放弃对两名死者的索赔,除赔偿伤者16万元外,要求判处刘兴伟死刑。

  法庭没有当庭作出宣判。

  庭审背后——为人热情善良

  据警方透露,行凶后,刘兴伟先是跑到邻居家借了900元钱,而后在劳保商店买了套工作服和鞋,躲到一花园树丛中睡了一晚。次日晚上,刘兴伟又是在花园睡觉躲避。

  而在2005年10月7日上午,刘兴伟的精神陷入崩溃状态,最后在广场上向巡警自首。

  面对警察,刘兴伟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我的条件不好,修车是我唯一的生活出路,我认了”。

  刘兴伟修车点附近商铺的人称,“刘心地善良,非常热情。”刘的亲人称,“刘兴伟自从1995年从抚顺电瓷厂下岗后,全家人基本都靠他的修车摊维持,每天的收入虽然只有几十元钱,但全家生活得很快乐。2003年做了脑部开颅手术后,在家里歇了一年,才重新出门修车,身体远不如以前。”(据《华商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