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岁男童烟瘾大 每天要抽10支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6: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 重庆垫江一男孩小杰(化名)年仅3岁,可烟龄已有一年,一天不抽烟,他就不安分,有时甚至要抽叶子烟才能过瘾。

  记者见到这个小烟民时,他胖乎乎的右手食指和中指大人般夹起根香烟,娴熟地放进嘴里猛吸一口,当烟雾从鼻孔喷出时,小杰竟满足地闭上眼睛,一副陶醉相(如图)。4分钟后,一根香烟被他消灭,接着他又拿起一根。

  小杰的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靠爷爷奶奶照顾,而爷爷又是个有几十年烟龄的老“烟锅”。去年春节期间,2岁的小杰见爷爷和大人吸烟,觉得好奇,爷爷便开玩笑让他“吧”几口。没想到,“吧”的次数多了,小家伙开始主动向大人要烟抽。渐渐地,小杰有了烟瘾。

  “他现在每天都要抽,少则一两根,多则10来根,还常抽我的叶子烟。”当年迈的爷爷廖某意识到孙子的烟瘾时,为时已晚,他也想帮孩子戒烟,但不知如何是好。

  重庆儿童医院心理教授梅其霞说,烟里的尼古丁和铅对幼儿呼吸道有严重危害,3岁小孩子有烟瘾更是闻所未闻。小杰要脱离烟瘾的关键在于家人首先不要抽烟,让他远离抽烟人群。当小杰烟瘾发作时,应用玩具、游戏等转移其注意力,如不奏效,只能用药物强制戒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