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石爱好者捡奇石三枚 疑是广西惊现恐龙蛋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6:59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陆月玲)“我在扬美找到了‘恐龙蛋’,里面还能隐约看见有恐龙胚胎。”2月8日一大早,奇石爱好者陆珺怀揣着几枚“恐龙蛋”从金光农场赶来报社,希望记者能将“恐龙胚胎”提供给广西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研究。

  据了解,广西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陆续出土了恐龙化石,但恐龙蛋化石至今仍没有
发现,陆珺的“恐龙蛋”一旦证实是真的,那在考古界和生物研究领域都将是个重大突破。为此,记者和陆珺一块找到了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为“恐龙蛋”验身。

  收藏者:扬美发现“

恐龙蛋”

  陆珺是位奇石爱好者,收藏奇石已有十几个年头,对见到的任何一块石头都会留意三分。这些年,他找到了不少宝贝,对恐龙蛋化石也早有所闻。2004年8月,他在南宁扬美镇附近的河滩上搜寻奇石,突然发现捞沙船捞出的沙堆里有圆圆的大石头,和恐龙蛋化石似乎很像,于是将其搬回家中,并收集关于恐龙蛋化石的资料。他了解到,恐龙蛋化石出现并不是单个的,而是一窝窝或是一片片的。此后,他每到周末便到扬美河滩上捡石蛋。在看了有关资料后,他越看自已捡到的石蛋越像恐龙蛋化石。

  一次,陆珺意外地发现一块像窝一样的黑色岩石上排列着好几个石蛋。这次意外发现让他更加确信自已捡到的石蛋就是恐龙蛋化石。至今,他已捡回了几十个。

  2005年12月,陆珺的“恐龙蛋”得到了中国奇石王争霸赛暨首届南宁国际奇石博览会组委会的认可,3枚蛋连同窝参加了展览,吸引了不少奇石爱好者的眼球。

  专家:“恐龙蛋”只是石蛋

  陆珺的“恐龙蛋”到底是真是假呢?记者找到了从事多年古生物化石研究、并参与了广西恐龙化石调查发掘研究工作的广西自然博物馆地学部主任莫进尤。

  莫进尤告诉记者,恐龙大多出现在距今1.4亿至6500万年间的白垩纪,沉积岩具备形成恐龙蛋化石的地质条件,目前发现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均在紫红色的砂岩中形成。恐龙蛋化石有层坚硬的壳,壳里也是紫红色的砂岩。因为液体是无法形成化石的,壳里的蛋白、蛋黄大多被从蛋壳孔里流入的矿物质所替代。而陆珺拿来的这几枚“恐龙蛋”没有壳,而且更像是火山岩或变质岩,并不是恐龙蛋化石,只是经过风化、河流冲刷后的一枚普通石头。

  听到专家的一番解释,陆珺并没有死心,他表示将继续寻找专家,为“恐龙蛋”再作“身份鉴定”。

  释疑:如何识别恐龙蛋

  2月9日,为了看到恐龙蛋化石的真面目,记者再次来到广西自然博物馆。展示厅里,河南的恐龙蛋化石直径约十几厘米,呈圆形;而广东的恐龙蛋化石直径只有几厘米,呈椭圆形。它们都像煮熟的鸡蛋被压扁了,壳的裂痕也是小块小块的。

  莫进尤表示,要识别恐龙蛋化石并不太难,大多得具备以下条件:恐龙蛋化石大都在湖泊、河流的环境中形成;恐龙蛋化石大多是成窝成片地出现;恐龙蛋化石有椭圆形、有卵圆形、长条形,外表都有一层约1至3毫米的蛋壳,蛋壳上都有龟裂的花纹,蛋内部大多也是实心的紫红色砂岩;紫红色砂岩埋藏在地下时比较坚硬,但暴露出地面后,受潮湿空气的影响,开始变得疏松,用手指便能抠动。

  莫进尤说,如果广西能发现恐龙蛋化石,不仅可以填补广西在这方面的空白,并且对研究广西恐龙形成的地质年代、有哪些恐龙以及历史气候都有极大的价值。编辑:马骎作者:陆月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