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建房不节能最高罚款可超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8:3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南京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加强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推进建筑节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是我国“十一五”期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审查部门:已经退回多张设计图纸

  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建委已经酝酿了两个有关节能的具体实施文件,建筑节能将成为今年建委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建筑图纸审查部门今年已经退回了多张不达标的设计图纸,开发商也开始感觉到,这一道关卡“绕不过去了”。

  南京市建委科研规划处的关宇刚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委的这两个节能文件,一个是关于宣传贯彻建设部

建筑节能意见的文件,另一个就是关于加强民用建筑设计图纸审查重点的文件。关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这一地区建筑节能达标的现状是:大约有20%的建筑在设计环节能够做到节能达标,14%的建筑在施工落成环节能够达标。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现有的节能达标建筑比率会略高一些,但是现状依然严峻。

  行政部门:不达标罚款逾百万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除了在图纸审查关口严格把关节能以外,施工、质监、销售等多个部门也将通力合作,形成闭合系统。在监督过程中,将对不达标的责任方实施最低10万、最高工程合同造价2%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如果

开发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明示或者暗示施工方面降低节能标准,将被处以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内的罚款;如果设计单位在设计过程中多次不达标,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内的罚款;施工单位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不达标,将被处以合同造价2%的罚款,按照目前南京楼盘的施工规模,2%的合同造价罚款,很容易就在百万元以上;监理单位如果在监理过程中失职于节能标准,将被处以50万元的重罚。

  

房价影响:造价增加5%左右

  建筑节能达标会导致房价上涨吗?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达到目前节能规定新标准的建筑,建安成本将增加5%左右,最高不会超过10%,而建安成本在房价中的比例只占1/3左右,因此节能达标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五合国际主设计师刘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的一些微能耗建筑已经可以做到每平方米能耗7瓦,其成本每平方米增加600 800元,而目前每平方米能耗40瓦左右的建筑已经是低能耗建筑,建设部的行业节能标准还远比低能耗来得宽泛,因此对房价影响并不大,而且随着节能材料的开发,节能建筑的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

  作者:朱福林 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