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腹腔妊娠婴儿在陕西顺利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一名在母亲腹腔内孕育了7个月的女婴近日在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顺利降生。这是陕西省首例存活的腹腔妊娠婴儿,在国内外也十分罕见。

  2月3日,身患重度肠梗阻导致无法进食和排便的30岁孕妇吴远丽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手术。当医生打开患者的腹腔对其局部缺血坏死的小肠进行处理时,发现孕妇为腹腔
妊娠,胎儿在母亲的腹腔而不是子宫生长发育。由于腹腔妊娠极易引起大出血导致母婴生命危险,医生决定对孕妇实施剖腹产手术。

  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10名医护人员对出血量多达5000毫升的患者先后进行了肠梗阻和剖腹产手术,并对体重仅有1600克的女婴进行抢救。经过几天精心护理,这名女婴的生命体征逐渐正常。

  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高积勇介绍说,在怀孕过程中出现腹腔妊娠且胎儿能够成活的几率小于百万分之一。正常情况下,胎儿应该在母亲子宫内通过脐带吸收营养慢慢成长。但在这一病例中,胎儿在发育中落入腹腔,胎盘延伸至子宫外继续生长,腹腔内的胎儿压迫肠管形成了肠梗阻。由于胎盘附着异常,导致血液供应不足,腹腔妊娠的胎儿往往不易存活至足月。而这名女婴却在母亲腹腔内生长了7个月,而且发育得十分正常,因而这是一例极为罕见的继发性腹腔妊娠存活病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