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被收养的孩子究竟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5 检察日报

  

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被收养的孩子究竟多大

  检察官向小成的养父了解情况

  “办案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钱峻的“口头禅”。作为一名审查起诉300多起案件无一错漏的资深检察官,钱峻显然毫不马虎。1月19日,由
于钱峻认真细致地审查,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撤案。

  去年12月上旬,钱峻接手了一起聚众斗殴案。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中,1987年3月26日出生的小成(化名)引起了钱峻的特别“关注”。原因很简单,小成作案时未满18周岁。

  钱峻审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个习惯,那就是向犯罪嫌疑人的家长了解情况,这次也不例外。交谈中,小成的父亲蔡某提及儿子是收养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收养”二字引起了钱峻的注意,他立刻细问起小成的出生日期。

  果然,蔡某反映小成户口底册上登记的出生时间并不准确,是收养时估摸着报的,真实的出生时间只能找小成的亲生父母了解。

  经调查,小成的亲生父母是贵州人,现已无从查找。钱峻没有放弃,又费尽周折找到了小成的收养介绍人李某。所幸李某当时与小成的亲生父母有过接触,知道小成的确切出生时间是1989年1月25日,由李某的证言推断,2005年1月13日小成作案时还未满16周岁。根据刑法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小成对其涉嫌的聚众斗殴犯罪不负刑事责任。

  除了小成之外,这起聚众斗殴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王斌也是钱峻“不马虎”办案的“受益人”。

  2005年1月13日上午,王斌因与胡某发生经济纠纷,请好友季光芒找人助威。郭定忠、何天等人应邀到场后,先是打骂胡某,接着又要用刀砍人。王斌和季光芒担心事态扩大,当即制止了郭定忠等人。

  当天下午,胡某想想不服气,拉上亲戚印某一起找郭定忠、何天等人理论。这下可惹恼了郭定忠,随即招来小成、涂青求、藏磊等人,双方大打出手。斗殴过程中,郭定忠、何天两人手持砍刀将胡某和钱某砍伤。案发后,警方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将王斌、郭定忠等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季光芒则作了劳教处理。

  王斌、季光芒两人的行为并无差别,为什么“厚此薄彼”?经过对案发过程的仔细剖析,钱峻认为在13日下午发生的斗殴伤人事件中,王斌与季光芒一样,既无犯罪故意,也无犯罪行为,均不构成聚众斗殴共同犯罪。

  由于钱峻办案“不马虎”,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中先后有两名被发现不构成犯罪。2006年1月19日,经泰兴市检察院建议,警方对小成和王斌作撤案处理。(本报通讯员 陈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