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人节前夕小青年该读读刘师傅的感人爱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3 新文化报

  2月7日5时许,刘广文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准备给妻子擦洗身体,可是望着空荡荡的床铺,他才明白,妻子已经离开7天了……

  结婚36年,伺候瘫痪的妻子25年,在这漫长而又艰难的岁月里,延吉市60岁的刘广文师傅无怨无悔,精心护理,将原本已被下了“最后通牒”的妻子栾淑艳的生命延续了20多年。

  你是我的爱人

  像百合花一样的清纯

  在延吉市延吉卷烟厂西侧的林海小区,一提起刘广文,左邻右舍无不竖起大拇指。

  1969年9月14日,刘广文和栾淑艳结婚:“那时虽然日子过得很紧巴,街坊邻居还挺羡慕我俩,毕竟我俩是双职工。”回忆起那段时光,刘广文眼里流露出对往昔的无限眷恋。一年之后,儿子刘春鹏的降临,给两人的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也就在这时,栾淑艳开始经常感冒。

  每个动情的眼神

  让我融化在你无边的温存

  1981年的一天,栾淑艳突然觉得头痛欲裂,紧接着腿部关节也疼痛难忍,每挪一步都会汗如雨下,去了好几家

医院,却一直不能确诊。随着病情加重,栾淑艳不得不办理了病退。

  1986年,栾淑艳在延边医院神经科确诊:典型的脑萎缩,死亡率很高,无法医治,活不了几年。刘广文如五雷轰顶,可他还是强忍着内心的悲痛,若无其事地告诉栾淑艳,没什么大病,住几天院就能好。

  由于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医治,两个月后,刘广文在医生的劝说下将妻子接回家中精心照料。没过多久,栾淑艳除了手臂和头部略微能活动以外,身体大部分失去了知觉,从那以后,她再没离开过卧室的床。也正是从那时起,刘广文学会了各种家务活。

  栾淑艳的病情时好时坏。清醒时,栾淑艳看着日渐消瘦的刘广文,握着丈夫的手说:“我真是对不起你啊,把你坑了,你还年轻啊!”刘广文总会劝慰地说:“那没办法,有病我就伺候你呗,你放心吧。”

  糊涂时,栾淑艳不认识任何人,只是呆呆地望着忙前忙后的刘广文。自打妻子瘫痪以后,刘广文没在外面吃过一次饭,下班后就匆匆赶回家照顾妻子和孩子。退休以后,有时三五天都不出家门一次。

  栾淑艳下肢瘫痪以来,大小便一直失禁。每天夜里,刘广文至少要醒来三四次,给妻子换尿布、翻身。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起床给妻子擦洗全身,再清洗尿布、做早饭。在刘广文的精心呵护下,栾淑艳20多年来仅得过一次褥疮。

  2004年,栾淑艳又有了下巴易脱臼的症状,吃一顿饭下巴要掉五六次。刚开始时,刘广文请附近的大夫帮恢复原位,可栾淑艳的下巴几乎顿顿饭都掉,大夫干脆教刘广文学会了这门“手艺”。

  好不容易栾淑艳的下巴不脱臼了,又一个症状出现了。一吃东西、喝水,栾淑艳就会被呛着,一顿饭会被呛着五六次。每次,刘广文都会默默地把喷出来的东西清理干净,再一口口地喂栾淑艳。就这样,没过多久,栾淑艳吃东西又恢复了正常。

  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刘广文师傅用朴实真挚的情感诠释了爱情的真谛:“从她得病的那天起,我就没想过不管,我惟一的想法就是好好伺候她,陪她一起慢慢变老。”2月1日8时30分许,栾淑艳带着满足和微笑安详地去了,留给了刘师傅无尽的思念。本报记者 李珉琦(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