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先进典型-南京南瑞继保电气公司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是一个令世界主要电气巨头都敬畏的竞争对手。制造这种“敬畏”的人,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

  沈国荣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创立了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和快速继电保护理论,创建了快速继电保护技术体系,创办了国内最大的电力保护控制研究开发中心和产业化中心。

  10年研究攻克世界难题

  1970—1990年期间,我国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272次,平均每年14次,由于继电保护原理性缺陷导致的事故占到了一半以上。在当时,电力保护控制的安全性与快速性难以兼顾,一直是威胁电网安全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沈国荣从源头人手,一头扎进了难题攻克的挑战中,开始了自主创新的探索。

  1981年,沈国荣初战告捷,发表了《工频变化量方向继电器保护原理的研究》的重要论文,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了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完成了完整的工频变化量快速继电保护理论的研究。10年潜心研究,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终于攻克了,先后获得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沈国荣随后又以这一理论为核心,先后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30多项专利技术、一系列专有技术构成的快速继电保护技术体系。沈国荣的工频变化原理的继电保护动作时间,比采用其他原理的同类保护缩短了1/3以上。

  如今,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我国电网再也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事故。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随着三峡工程的陆续投产,强大的电能需要通过直流输电送到沿海地区。直流输电技术长期以来却掌握在少数几家外国公司手上。

  2001年,沈国荣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迈出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的国产化步伐。灵宝直流互联工程是第一个试验项目。

  2002年10月,国外某电气巨头提出合作开发,但给出了苛刻条件。沈国荣断然拒绝,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自主开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更令外国公司震惊的是,面对他们在试验手段上“敲竹杠”、“卡脖子”,南瑞继保摒弃了花巨资购买国外数字仿真试验设备的做法,自主设计建成了世界容量最大的直流动态模拟系统,为以后的技术和产品的试验提供了与实际工程更为真实的试验环境。

  灵宝直流互联工程只是“小试牛刀”,让沈国荣大显身手的还是葛洲坝至南桥±500千伏直流控制保护系统。这个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原来由外国公司提供的控制保护设备,已运行了10年左右,严重老化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对其进行改造。

  究竟由谁来改?外国几家大公司都志在必得,毕竟这套系统当时是他们建的。

  沈国荣再次表现出与众不同的魄力,果敢地将项目拿了下来。外国公司放言“中国人绝对搞不起来”,同时开出苛刻的合作要求。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沈国荣带领他的公司再次“单干”。

  200多个日日夜夜,沈国荣亲临一线指挥,180面屏柜,每一个信号,每一根线,每一个接口,他都要求认真核实、试验。在整个项目进展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提前完成。

  2005年4月1日,一个值得中国电力发展历史上记载的日子。这一天,国内第一个完全国产化的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葛洲坝至南桥±500千伏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启动一次性成功。

  “整个工程完成得如此快,也如此顺利,老外没有想到,就连我们自己在刚开始时也没有料到。”南瑞继保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毛仕涛一提起这事就满是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