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农村经济实现“四突破”“一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5 云南日报

  去年,我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题,落实扶农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措施,农业和农村发展实现了“四突破”“一减少”,成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对稳定国民经济全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十一五”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突破表现为:一是农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预计可达1050亿元,增长6.9%,
农业增加值实现600亿元,增长6%;二是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粮食总产量1514.9万吨,连续12年增产;三是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元,增长6%;四是畜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20亿元,比上年增长8%,肉类总产量超过300万吨,比上年增长8%。“一减少”表现为去年我省又解决10万绝对贫困人口温饱,巩固25万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温饱成果。

  2005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扶农强农政策,先后出台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等政策措施,“两减免三补贴”惠农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减轻农民负担5亿元,省财政继续安排1.1亿元资金用于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同时启动了中央和省两级财政投资1100万元的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机械累计总动力达1584万千瓦,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在面对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时,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抗旱夺丰收。大力推进科技进步,通过实施动植物良种工程、科技入户工程、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农用排灌动力机械、联合收割机等科技工作,8万多名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为广大农民送上了最新农业技术。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蔬菜、茶叶、马铃薯、油菜产量分别达1000万吨、11万吨、850万吨和34万吨,畜牧水产快速发展。

  农产品市场与信息服务成效初显,农产品出口大幅增加,通过主办“上海优质生态农产品展洽会”、“首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以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第三届农交会”、“第十三届食品博览交易会”等多个展会,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加强农产品市场与信息服务,我省农产品外销得到有力促进。

  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85家,带动1359万亩种植基地、685万农户,促进农民增收32亿元。仅省级累计扶持的203家龙头企业共完成产值46亿元,订单农业面积达到1060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92家单位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8家企业62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谁,6家企业通过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全省“三品”认证数567个,在西部12个省区位居第二。同时,通过实施“培训100万进城务工人员,新增转移50万人”,大力培育劳务经济,全省累计转移506万人,新增转移9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82%,转移收入达101亿元,为大灾之年我省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晓梅 魏晋堂(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