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教统局发出校园防禽流感手册 吁学校防禽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旺角拔萃男书院继前日检获一只怀疑带有H5禽流感病毒的相思雀尸体后,校园昨日亦再先后发现2只死雀,香港渔护署派出穿着防护装备的工人,检走雀尸化验,并消毒现场。校方已有指引,要求校工做好防护措施,并通知家长有关事件,呼吁学生毋须恐慌。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表示,已发出《校园防禽流感手册》,呼吁全港学校保持警觉,加强预防措施,防御禽流感在校园扩散。

  拔萃男校在3日前发现一只带有H5禽流感病毒的相思雀尸体后,校方在昨早上课前,特别向师生们作出广播,告知发现死雀事件,并提醒他们注意个人卫生。而学校昨早在校园正门附近草地,再发现一只红耳鹎的尸体,但其实在周三傍晚,学生已发现该雀尸,但并没有实时通知校方。发现雀尸的薛同学表示,昨早看过新闻报道,得知校园较早前发现带有H5死鸟,便实时通知校长。

  校工实时把雀尸盖好,并封锁现场。渔护署接报后,派员捡走死鸟尸体,并在草地上洒上消毒药水。到昨午,校园的更亭再发现一只死鸟。渔护署会化验鸟尸,确定有否感染病毒。

  有学生说,之前在校内也曾发现雀尸,由校工执走,平日有很多雀鸟在校园内,有少少担心,会尽量避开。有家长更叮嘱儿子带备消毒纸巾。

  校长张灼祥说,学校往年冬天也有发现雀鸟尸体:“因为校园实在太大,四周亦有不少树木,实际上每个月,甚至过往每个星期,都会偶然发现死去的雀鸟,我们以往亦依照安全措施去处理。”而校方已有指引,要求校工做好防护措施,才处理死雀,并用漂白水消毒现场。校方也会发信件及手机短讯通知学生家长,呼吁毋须恐慌。

  张校长又表示,现时每天都会有4名校工巡查校园两次,专责清理校园内的落叶及树枝,校方会考虑加强清洁及卫生措施。而卫生署和渔护署亦有派员到学校巡视,为教职员举行卫生讲座,并跟进日前发现及曾处理过相思雀尸体的2名校工的健康情况,未有发现感染症状,目前照常工作。

  学校昨午照往常举行传统饮鸡脚汤的仪式,为400名参加周日马拉松比赛的学生打气。张校长表示,仪式每年都举行,无需过份担心。

  另一方面,香港教统局局长李国章昨天向传媒表示,拔萃男校发现怀疑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雀鸟尸体后,已使用稀释漂白水在校园彻底消毒,故家长可以放心。他说:“我们已呼吁学校在未来两周,若有学生及员工发烧或告病假,必须通知卫生署及教统局跟进。”

  教统局去年已发出通函,要求学校采取必要措施预防禽流感,昨天发出的《校园防禽流感手册》,列出有关指引及应变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