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口:发展新能源车 培育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缪毅容)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等深入基层,调研新能源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情况。他在讲话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站在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站在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高度,抓住机遇、敢试敢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强投入,大力推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尽快形成自主品牌,实现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上午,陈良宇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王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副市长杨雄、胡延照等来到地处嘉定的上海市机动车检测中心,察看上汽新能源汽车以及部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并试乘“超越三号”燃料电池汽车前往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察看了电动汽车实验室、汽车噪声、振动实验室、汽车风洞模型,听取了有关介绍。随后,陈良宇主持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上汽集团、同济大学和市经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能源汽车的实施推进情况。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发展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是贯彻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必须敢试敢闯、敢冒风险,力求突破、力求超越;必须抓住机遇、争取主动,挤出发展空间;必须把上海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加强投入。发展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口,也是促进汽车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如果我们能紧紧抓住这一轮机遇,赢得先机,就能真正把上海的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陈良宇指出,要站在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高度来加快培育自主汽车品牌,要有自信心,敢于打出自己的品牌。如果我们只是引进,没有消化吸收,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主品牌,技术、品牌都是人家的,就会受制于人。必须依靠自己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抓住机遇,加快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让拥有上海自主品牌的汽车加快步伐,早日走向市场,才能走出上海汽车工业的一片新天地。

  陈良宇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培育自主品牌,关键是要突破体制瓶颈,使“产学研”融为一体,形成协同推进合力;关键是培养和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团队、用好这些领军人才和团队。“产学研”要围绕国家战略这个共同目标联合攻关,形成合力,加快研究开发、产业化的进程,取得双赢。必须建立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探索可操作的产权机制、分配机制,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抓紧研究拟定相应法规,从政策导向上、营造环境上加强协调、服务,推进新能源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实现上海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