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0 解放日报

  

“那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财富”

  图为包涵(左一)与同学们一起饱览祖国山河。

  

  也许,这个日子他们永远铭记。

  2001年9月16日,刚跨进复旦大学化学系的130多名新生,没有想到,能收到这样一份贺礼。

  敞开自己的心扉,以爱和真诚,与一位年轻师长的责任:祝他们步入大学校门,开始崭新人生。也就是从这天起,时年23岁担任学生辅导员的包涵,几乎每个周日,都要写上一篇与学生沟通的文字。这一写,就是四年多,整整152篇。学生小张说,已经习惯了,每个周日晚上回校,就能看到宿舍走廊墙上包老师写给我们的心里话。已经习惯了,每周一读,成为130多名学生惦着想着的“必修课”。“它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财富……”

  记者从中撷取一束,见微知著,包老师的那一份真情,那一番语重心长———

  【希望】2001年9月16日 星期日 多云

  我相信大学梦的实现,会把你们继续引向各自的最终理想。当开始第一天正式的大学学习之后,我希望你们踏出的每一步,都和过去一样坚实沉稳,一样信心百倍。我不敢说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起多大的作用,却真的希望可以是那个帮得上你们的人,也让我和大家在这四年里共同成长。

  想送给所有人一句话,它陪伴着我度过了整个高中和大学时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奋力而争先。

  【考季话题】2002年1月12日 星期六 多云

  也许每每到了考试的季节,话题总觉得有些陈旧,有些沉重。

  不知道你们中有没有同学上学校的BBS,化学系版在上个星期有一次大的争议,话题关于一门专业课的作业。大三有一门课叫做化学信息学,是一门教会大家查阅文献、汇总有用信息的课程。这一次你们的师兄拿到的题目恰巧是97级学长们的毕业论文题,也就是说只要找到当时做论文的学长就可以得到标准答案,于是从前几周开始就有许多人在BBS上发文,向师兄师姐求助。

  走如此捷径,根本无法达到课程和作业的原本目的,我想这也是作弊的一种。当然也一定有人轻而易举地获得文献。然而每个人由此所获的收益是不同的,也许不一定能够真真切切地反映到成绩上来,但一定会反映到以后的人生和学术研究上。

  相信自己,也相信你周围的人们。

  【团员日记】2002年2月3日 星期日 晴

  

  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仔细阅读大家的团员日记,很用心地去看,去感受大家传达的信息。什么人都有,什么话都有。

  有人问,什么人想出来的,为什么要记这种东西?为什么?为了将来可以留下一些回忆吧。

  日记是私密,而这可以是我们这个集体共有的秘密,因为我们在这段生活里共同进退,共同面对,当然也可能共同失败,但最重要的是可以共同收获。

  如果有人觉得周遭都是冷漠,我希望,你,你们每一个人都有信心和勇气去做那个打破冷漠的人。

  再送一句话: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能使一支小蜡烛失去光辉。

  【雷锋精神】2003年3月9日 星期日 多云

  

  上个星期三是3月5日,一个我们从小就记住的特殊日子。这个主题,应该和我们的一生都有关。

  其实很多东西我们不需要放在口上念念叨叨,不需要时时刻刻大张旗鼓,需要的是在生活当中积累点点滴滴。“雷锋精神”,其实一直都在,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校园里。在这里聚集了许多相当优秀的年轻人,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不提,仿佛忘记了,但我相信一直以来心里的认同应该从来没有远离过你们。

  上周走过中央海报栏的时候,看见了很多募捐、宣传活动的海报。我只想说,当你们全心全意为了你们的人生而坚持奋斗的时候,不要吝啬给困境中的他人一点点帮助。

  【献血】2003年11月9日 星期日 阴有雨

  本周的主题:献血。每年11月、12月,整个学校的大三年级就都投入到一场轰轰烈烈的志愿献血活动中。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听说,每年都要轮到大三的学生去献血,当时最感兴趣的是,献血以后可以放假不要上课。当然,从我们寝室门口经过的鸡汤,也曾经让我们艳羡不已。

  到了大三,一不小心才发现原来轮到了自己,事情可就不那么简单了。通过体检的同学高高兴兴等待献血的那天,没通过体检的同学大部分都在一边很郁闷(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个词吧)。我就是那种被刷下来的人,体检只做了一项称体重,一句“不合格”就被“赶”回了寝室。献血的当天整个年级兵分三路:献血的人,去扶献血者的人,负责煮食物的人。不过话说回来,献血那天我倒是累得半死。后来提起时,常说要是当时拍张照,大家一定觉得是我献了血。其实很怀念那个时候———在化学实验室里和同伴们看着鸡汤一锅锅煮好,然后又扶着三轮车,把鸡汤和血糯米粥送到自己年级的每一个寝室,来来回回奔忙。虽然我没能献血,虽然煮鸡汤的时候手忙脚乱,但还是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经历了这一切。

  今年轮到我们了,我站的位置不同了。他们说我需要做很多很多工作,让大家明白献血是一项很重要的事业。其实我没这个必要吧?我们曾经的岁月都走得很好,那么这一次也一样。让我们所有人,一起,也许用不同的方式,却抱着同样的奉献精神,做好每一个人应该做的。

  【惜缘】2004年3月21日 星期日 阴有雨

  

  ……人生难免磕磕绊绊,有的时候也许是因为习惯不同,有的时候也许因为性格不合,甚至有的时候只是因为其中一个当时心情不好……但是,当大家面对面的时候,当大家为了某一个活动同声欢笑的时候,还不是发现,每一个都是很好很好的人,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我们有幸和这样的一群人共同度过,是一件值得珍藏的事。

  那么不要等将来才来回忆,不要等离别了再来留念。我们从这一刻起,再多用一点心,再多放一份心,真诚以待,每一个人都本着相互关心的心,每一个人都本着相互体谅的心,每一个人都本着相互帮助的心,让每一个人都感知关怀和温暖。

  从自己做起,先付出,相信一定能够等来收获。

  【栀子花】2005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多云

  

  如果让我选择,我用白色的栀子花来代表毕业的时节。上周回学校的时候,经过南区后门那里的小花园,第一次注意到了栀子花开的香味,后来晚上从本部回宿舍,又看见好多好多。栀子花,也是这个季节的花儿。

  上个星期答辩都结束了,大多数人的最后一门课程也就此告终。我们于是开始专心等待共同的日子———最后几天的到来。2月份我曾经写过,有时候开始仿佛是一种结束,而结束也未必不是一种开始。

  最后的时间,你会做些什么?用怎样的方式结束大学生活,用怎样的方式准备开始即将的生活?我有一个建议:如果有些事情你从来不曾在意,请你去多看一遍;如果有些地方你从来不曾驻足,请你去多走一遍;如果有些人你从来不曾接触,请你去多交往一次。用最后的时间,去记住更多,记住这里更多的地方,记住这里更多的人。

  (整理:本报记者 彭德倩 徐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