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弓弩手实战揭秘:一箭制敌解救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武警弓弩手实战揭秘:一箭制敌解救人质(图)

  资料图:中国武警弓弩手

  26岁的一级士官徐会来是武警黑龙江总队五支队特勤中队的弓弩手,一名百发百中的“神弩手”。

  有一年过端午节,晚上9时20分,总队值班首长向担负反恐处突任务的五支队下达紧急作战指令:1名歹徒在学府路一小区内的住宅中劫持祖孙两人,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到达现场后,歹徒要求马上提供一台越野车用来逃离现场,否则就杀死人质。现命支队值班队长带20名特勤队员火速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置。

  支队处突分队到达现场后,前指领导指示说:“为不影响市民安度端午节,缩小社会影响,在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可用冷兵器制服这名歹徒。”

  徐会来受领了任务。马上行动!他迅速用娴熟的战术动作接近了住宅楼前面的大柳树,几下爬了上去。爬到树上后,透过朦朦月色,徐会来发现歹徒推开窗户,斜倚在窗框上,正歇斯底里地叫喊着:“你们如果不答应我的要求,我现场就杀死这一老一小!”

  徐会来小心地变换了一下站姿,两腿紧紧夹住一根大树枝,取下背在身后的弓弩,用肘部压住眼前的枝叶,搭箭上弦。他开始调整呼吸,屏气凝神,不断地调整发射方向。待歹徒再一次露出半截身子时,徐会来右手一松,箭“嗖”地一声离弦而出,正好射在歹徒右前胸上,歹徒“啊”的一声应声倒下。守候在门外的3名突击队员立刻破门而入,将两名人质安全救出。从那以后徐会来就有了“神弩手”的美誉。

  徐会来何许人也,他又是如何练就这手绝活的呢?

  据徐会来自己讲,他自幼练习武术,9岁时便进入巴彦县少年体校,入伍前曾在黑龙江省散打比赛中拿过名次,2000年11月被特招入伍,连续3次在总队举办的军事教员大比武中荣获“十大训练标兵”称号。

  2003年4月,支队引进弓弩这个新装备后,开始精挑细选弓弩手,最后将目标锁定在军事素质非常过硬的徐会来身上。面对这一新装备,徐会来感到无从下手,于是就利用休息时间到支队附近的慧海书城查阅资料,借阅了《古代兵器大全》、《冷兵器新用》和《常用冷兵器》等书籍,对其中有用得上的知识,徐会来就及时地圈点,并仔细地记下来,之后再对号入座。

  提高弓弩命中率的要诀就是,射手必须根据风向和风速准确调整仰角的大小。如何做到这一点,除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外,关键是要有更多的实践经验。为此,只要一刮风,徐会来就背着弩来到靶场,反反复复地拉弓射箭。一箭,二箭、三箭……每射一箭,徐会来都用心去体会,记下仰角的大小,箭着点的落差,而后从搜集的大量数据中,分析风速、风向和发射仰角的关系。

  弩重4.2公斤,弓弩手如果没有相当的臂力,是很难完成任务的。徐会来刚开始举弩时,双臂发颤,命中率低。为此,徐会来在中队正常组织体能训练的基础上,自己又增大了训练强度,别人一天作100个俯卧撑,他作150个,别人射击练习时枪口上挂1块砖,他就挂两块。为把箭准确地搭到位,并提高拉弓的速度,徐会来从不用弓弩手专用皮手套,却坚持徒手操作。另外,徐会来还注重提高自己在雨天、雾天、雪天等恶劣天气下,准确判明情况的能力。

  今年4月,支队参加黑龙江省公安武警联合反恐演习时,徐会来自我加压,平均每天拉弓都在300次以上,右手食指和中指磨掉了皮,结出了茧,又磨掉了皮,又结了茧,直到两个手指如钢钳铁箍一样。多年的苦练成就了他百发百中的绝技,近日,徐会来因为3次在解救人质事件中表现突出而荣立三等功。(郝长波 高福东)

  来源: 中国青年报【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