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工成为城市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9 河北日报

  【本期关注】:农民工

  【本期嘉宾】: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原副主席赵明晨

  【随行读者】:秦皇岛中港第一航务工程局第五工程公司第二预制厂工人马文秀(2005年当选我省首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人员")

  【执行采访】:本报记者翟楠楠

  他们,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离乡进城,成为城市的新鲜血液;他们,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为城市建设付出艰辛,为城市创造财富。今天,这些被称为“城市进步同行者”的“进城务工人员”感受最真切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保障、关爱和掌声。

  从“软脚跟”到“钢脊柱”

  马文秀,连续三年被评为预制厂“十佳民工”、中港一航局五公司“十佳民工”,当选我省首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人员”,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马文秀】: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个小品叫《打工幼儿园》,其中一句台词让我很感动,“上级领导”对幼儿园的农民工子女说:“你们是城市未来的主人!”这话说到了很多工友的心坎里,这些年来,“城市主人”的感觉在我们心里是越来越强烈了。

  回想第一次被评为厂“十佳”时,我只知挣钱养家,虽然工作生活在城市,却总觉得是农民,脚跟发软,低人一等,甚至想过在城市里挣点钱,再回到农村去。可当挂着红花,踏上领奖台时,我一下子觉得脊梁挺直了,对厂子和这个城市都有了一种责任感。

  【本报记者】:据统计,截至2005年,我省进城务工人员总数已逾450万。他们是促进城乡良性互动最活跃、最积极、最具潜力的人力资源,如何合理开发和利用好这一庞大资源,是一个关系到未来城市化进程的大课题。

  【赵明晨】: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农民工问题越来越重视。中央刚刚出台了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我省也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发展城镇化和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农民进城务工创造环境。

  【马文秀】:过去工友们最怕辛苦一年还拿不到血汗钱,现在各级政府都在主动帮我们讨薪,还出台了很多规章制度,保障工资及时兑现。是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为我们后背加了根“钢脊柱”。

  【赵明晨】:截至2005年底,我省已累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4.06亿元,其中建设领域10.65亿元,并在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改善就业服务、维护就业权益、提供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0多项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长效机制。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将纳入失业保险范围的农民合同制工人逐步实行与城镇职工相同的失业保险政策等。

  更平等,才能更融入

  赵明晨委员今年准备的提案,有多条涉及农民工问题,比如《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提案》、《关于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提案》、《关于严格贯彻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的提案》等,概括这些提案的要义,他只用了两个字:平等。

  【本报记者】:我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约700万。“十一五”期间,我省城市化率预计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内将有500万农民脱离农业生产方式走向城市。老马,你能不能告诉大家,农民工在进入城市后,最盼望的是什么?

  【马文秀】:农民工最盼望的,是城里人平等的目光,是城市真正接纳我们。

  【赵明晨】: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现象,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应该享有与城里人一样的合法权益。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农民进城后仍未享受与城里人完全等同的“国民待遇”。

  【本报记者】:您认为增强农民工的城市认同感,关键在哪里?

  【赵明晨】:关键是在城市如何落实平等的公民权利与社会公共政策。只有更平等,才能更融入。一个城市是不是尊重外来务工者,首先要看这个城市的公共政策是不是真正包容了他们,这个城市的社会保障政策是不是覆盖了他们。如果没有,那么,有关部门就要在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效能上多找原因。

  具体来讲,在政治、经济、文化、子女教育、医疗、救助、法律服务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方面,城市居民所享受的待遇应逐步扩大到农民工;培养对农民工一视同仁的社会观念;还应帮助农民工提升文化素质,改变其思想观念、行为态度、生活方式,使其尽快融入城市。此外,让农民工更多地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活动,也是体现"平等"的一个重要方面。

  城市化的"加速器"

  省委六届三次全会把城市化战略首次列入全省四大主体战略。如何彻底破除城乡壁垒,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引导农民进城的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成为我省今后五年着力解决的一个发展课题。

  【马文秀】:生活在城市里,工友们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就说今年春节吧,我们港城农民工看上了免费专场电影;特困工友领到了"过节费";医院为工友们免费检查身体;甚至有许多"城里人"走进工地,和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农民工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当然,我们对未来的生活还有很多期望,比如在学习、就业、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能否更少障碍,更多保障?

  【赵明晨】:解决好农民工问题,就意味着为城市化装上了"加速器"。"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把城市化作为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对于农民工问题,更将不遗余力。比如,从今年起,我省所有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将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我省还将启动劳动合同"三年规划",力争三年内做到凡是有劳动关系的都必须签订劳动合同,等等。

  当然,有了好的政策,关键还在落实。恐怕这个环节更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攻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