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能男子化 训练科学化 女足期待迅速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3 云网

  坚持走技术路线,最后的下场却是无奈下课,有了当初深刻的教训,再度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把体能训练提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春节刚过,他就把球队拉到了高原海埂进行训练,目的就是提高队员的体能。

  不过相比于他的前任,马良行的球队虽然走的也是男子化之路,但并不盲目地增加训练量,而是靠科学的训练手段。

  马良行3年前下课后,接任的张海涛和此后的裴恩才都高举男子化大旗,但训练手法很单一,一味追求训练强度,球员最后都被练傻了。马良行吸取两人的教训,在体能训练的手段上下足了功夫。女足时隔十年再上高原训练,就是马良行的主意。上高原后,马良行专门请来云南体科所的范云生所长等专家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让有着丰富高原训练经验的他们为球队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

  来到海埂后,女足一直都在进行简单的恢复性训练,强度很小。8日上午,云南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上山”4天的女足姑娘们进行了第一次生理生化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该是上量的时候了!于是就在当天上午,女足开始了激烈的半场分组对抗。当看到一些队员在争抢不够果断时,马良行在场边吼道:“现在的训练就是要对抗,软不拉叽的怎么行!”经过马哥在场上的一番指导后,这次对抗训练渐入佳境,无论是传球还是抢断都在快节奏中进行。在训练当中一名队员提出脚有些疼时,张海涛马上对她说:“这点运动量算什么,明天还要加量呢!”。下午,马良行又安排了女足姑娘们爬山,边放松边训练体能。回来后的女足,休息片刻之后就集体来到海埂基地的桑拿房蒸起了桑拿。在去桑拿房的路上,队员们都是有说有笑。经过几天的集训之后,队员们已经适应了高原气候。

  3年前,沈祥福带领的前国奥队也曾来到红塔基地训练,可他们的体能训练内容不是跑圈就是力量,甚至他们还把我国著名的长跑运动专家毛翼轩都请到了红塔进行指导,但这支前国奥队还是以失败而告终。而这次云南体科所的专家对女足提出高原训练的方法却是非常具有科学性的。据云南体科所的范云生所长介绍,高原训练主要是进行有氧能力的训练,在一定的时间就要马上增加训练的强度,这样能使运动员的力量和速度有明显的提高。范云生所长说:“有些运动队刚来高原时有些恐惧不敢上量,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快速增加训练强度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提高大有好处。”

  据范所长介绍,他们将定期对海埂集训的女足队员进行生化测试,昨天上午和晚上各作一次,以后每隔一天作一次。测试的数据将只提供给女足教练组,对外保密。马良行也对此次高原集训给予了肯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期集训的效果要比第一期好很多,从队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可以看出,总体不错。目前全队的集训都在按照预期的计划进行。”(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