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培养比尔·盖茨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8 长沙晚报

  做了母亲之后,有一位从事财经工作的朋友调侃我:“今生做不了比尔·盖茨一样的富豪,那就做培养比尔·盖茨的母亲好了。”

  我的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回突然说到钱,我知道这将是个会经常出现的问题,我应该去主动面对它。于是,我就告诉女儿,只有好好工作的人才能把钱赚回家,才能与家人分享好生活。虽然女儿不一定完全明白,但从我说话的态度和语气中,女儿可以辨别出
工作与钱是有某种关系的。当我为女儿支付任何有关学习或者特长班的学费时,我会告诉她,这是爸爸妈妈用辛勤工作换来的,是因为爱孩子才会为她付出,尤其是给女儿买芭比娃娃之类的比较昂贵的玩具,我就会算给她听,这是妈妈工作多少个小时才能换回来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钱一定会进入她的视野和生活,所以我希望她一开始就建立相关的理财意识——钱与工作的付出有关,钱与爱的给予有关。

  自从女儿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小鬼当家”活动后,就非常有兴趣去超市购物,而且每次都要求我给她一定预算。如果我给她5元钱,她会计算好在有限的经费中购买自己最想要、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没有任何约束,想要什么就向父母开口什么。附近超市的很多货品标价都是类似3.9元或者2.9元,刚开始女儿总是算不好,所以她一次只买一样货品。后来因为每个星期都要去超市,女儿的心算便大有进步,譬如用5元钱,她可以买到1元的QQ糖、2元5角的冰红茶还有1元2角的习字本等。另外在选购的时候,她渐渐明白不同货品之所以价格不同,是因为它们的分量、尺寸、材料等各种因素不同而决定的。

  女儿一出生,我就为她开设了储蓄卡,每年的压岁钱我都帮她存起来,最近几年她已经懂得压岁钱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每一年我都与她清点好压岁钱,然后一起去银行。有时候我开玩笑说要把压岁钱拿出来花掉,她就着急地说:“我将来还要读大学呢!”不过,自从我们一起参观过别墅后,她就爱上了这种有花园的小洋楼。我开导她买这样的房子需要很多钱,爸爸妈妈储蓄不够怎么办?不料她很慷慨地表示可以用她的压岁钱,因为买别墅是一家人的大事,她也必须出一份力量。从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孩子幼小心灵里愿意承担责任的勇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