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案看板:建立教师心理疏导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彦

  提案人:民革省委

  提案背景

  调查显示,教师中患精神疾病的占10%以上,而在其他职业人群中平均为2%。约有30%的教师靠药物维持睡眠。

  社会处于转型期,职业的高要求、社会的高期望、教师的自我提高等等都对教师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尤其是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后,教师由终身制改为任期制,全员聘用、竞争上岗、末位淘汰、下岗、失业,职业不再具有稳定性,对教师心理造成的震撼可想而知。

  提案意义

  教师心理健康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它可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学生乐观情绪的建立、影响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应该提高到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更高的高度。

  建议

  1、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才能使教师大胆而充分地发挥自我。

  2、启动“教师心理健康工程”。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对教师心理问题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组织一些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继续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以切实提高教师们的心理健康常识和理论水平。

  3、建立一套与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分配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教师维权申诉机制。

  4、改革教育评价标准。目前,存在一面推行素质教育一面保留应试评价标准的矛盾现象。这种过程要求与评估结论的不统一性,致使教师处于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因此,学校应改革教育评价标准,深入教师实际和不同需求,采用不同激励方式,提高教师心理满意度,使之保持良好的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