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案看板:创办龙江品牌融资租赁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曲静

  提案人:民盟省委

  提案背景

  融资租赁就是企业项目筛选论证落实后,需要的设备由融资方提供总承,承租方在租金支付完后,设备即归承租企业所有。租赁业在发达国家GDP中所占的比重高达20%以上,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房屋、汽车、电脑、机电设备甚至绝大多数耐用生活品半数以上是通过租赁流通的。在我省企业设备自有率超过99%,租赁率却不足1%,而在南方沿海发达地区,企业设备租赁率已经高达33%,租赁观念(行业)滞后已经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建议

  一、政府倡导创建龙江品牌的股份制融资租赁公司。组织协调我省的大企业、私营企业参股,共同组建龙江品牌的股份制融资租赁公司,要产权清晰、运作规范、不存在进入资本市场体制上的障碍。

  二、建立龙江租赁信息网(络)和连锁网络,积极培育以电子商务为方向的租赁市场,连锁网络以连锁加盟的方式,实现市场扩张,建立与电子商务配套的全国配送调度体系。

  三、创新融资租赁模式,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拉动服务业发展,实现与租赁企业相关的服务业互联互动互赢。

  提案意义

  大力发展租赁业可以降低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门槛,减少创业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企业资产负债。设备闲置会产生费用,如折旧费、维护费、管理费等等,如果租赁出去,不但可以省了这些费用,还能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