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大会观点采撷 建东部肉牛产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2 黑龙江日报

  省政协委员 刘臣

  背景

  国家农业部已将我省划为全国肉牛优势主产区,全国牛肉生产总量650万吨,黑龙江省为5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1%,还没有将区位资源优势上升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在
市场价格推动下,我省肉牛饲养量扩大。我省东部地区畜牧业资源丰富,为肉牛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又有对俄贸易的口岸优势。从国际市场上看,由于中国肉牛价格低廉,出口份额大幅增长,特别是优质肉牛的出口量和价格一路上升。

  观点

  1、招商引资,建设大规模的养牛基地。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肉牛生产基地。要争取各种扶持资金和项目资金,鼓励和吸引域外资金到我省兴建标准化肉牛示范场。明年应建立5~10户万头养牛大场。

  2、多渠道解决养牛业发展用地问题。土地部门要支持肉牛养殖用地,妥善解决用地指标调整问题,各乡(镇)要拿出一部分土地规划发展养牛业。引导、鼓励农民以土地转包或入股的形式参与肉牛产业基地建设。

  3、集中资金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全省涉农金融机构应增加对东部地区肉牛产业带建设的投入,延长贷款周期,简化贷款手续,降低抵押条件,对肉牛育肥大场(户)的贷款要重点投放。对于万头牛基地大户,省政府应在农业开发资金方面立项予以扶持。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省外、国外各类企业和财团来我省投资,达到借力发展的目的。

  4、要建立龙头企业与肉牛养殖基地利益联结机构。搞好龙头企业与养牛基地对接,龙头企业要通过订单合同契约形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