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项千亿,大投入促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7 温州都市报

  今年是基础设施大投入、大建设之年,全年安排重点工程项目105个,完成总投资220亿元,同比增长18%。实施“百项千亿工程”,不是纯粹的建几条路、上几个项目,而是立足于温州全局和长远发展;抓“百项千亿工程”,关键的作用是拉框架、强功能、提档次、优环境,这是提升城市实力的重要支撑

  

百项千亿,大投入促大发展

  河通锦园的美丽家园。夏子昂摄

  七千户可领新房钥匙

  ■抓紧拆迁户安置

  今年春节,我市西进城口改建区内双屿1号地块的30余户拆迁户过得很安心,因为他们的安置房已在验收当中,预计近期就能回迁。今年年内,该改建区将有600余户拆迁户陆续得到安置。

  ■去年安置房建设加速

  2005年,我市全面加快了拆迁安置房建设的进度,扭转了过去审批难、进场难、筹资难的复杂局面。市区新开工面积达13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103万平方米,拆迁在外过渡5年以上(截至2004年底)拆迁户100%已认购,在外过渡2年以上(截至2004年底)拆迁户90%以上已认购。截至2005年12月,市区安置房在建面积已达480万平方米。

  ■今年再掀建设高潮

  2006年,我市将继续把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做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预计,今年年内安置房竣工交付使用面积将达190万平方米,交钥匙7000户;2005年底前拆迁的府前街、解放南路、南塘街、信河街、沿江路、高田路、江滨路等地块安置房的新开工面积将达125万平方米,3000户拆迁户可认购。刘雪菲

  梧田到机场15分钟

  ■城市东西缺主干道

  家住瓯海的廖先生经常要到永强机场乘飞机出差,每次出差都要预留一小时的时间用于去机场的路上。在城市不断东扩的形势下,作为城市东进城口的机场路车流量剧增。建造一条高规格、有效连接城市东西部的城市主干道显得尤为必要。

  ■瓯海大道贯穿东西

  瓯海大道西起南塘大道,沿三土羊湿地北侧边缘,穿上京、浃底两座隧道,过龙湾新行政中心,至永强机场口,全长16.9公里,于2002年12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07年建成通车,共需建设资金25.18亿元。瓯海大道标准路段路幅宽度为112米,主线和绿化带各56米,主线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主线60%采用高架,全线半封闭,不设红绿灯,不设平交口,车辆上下主线实行右进右出,主线车辆换向,均要先从主辅绿化带匝道到辅道转换,然后再从右边进入主线行驶,不影响主线车辆快速行驶。周边与瓯海大道交叉的现有道路和规划路从主线高架桥下过,从而保证东西走向快速,南北交通便捷。

  建成后从梧田到机场可从目前走机场路的约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有效分流机场路的车流量,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主体工程年内完工

  今年是瓯海大道工程建设全面进入拆迁、安置、建设的关键一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把瓯海大道工程建设列入2006年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明确要求瓯海大道2006年完成主体工程,辅线隧道工程年内贯通,桥梁工程、路基工程、管线工程基本完成。林秀贝

  进城口将更宽敞靓丽

  ■昔日进城口路窄车跳

  温州市区东、南、西三个进城口,原来的路窄小,车辆常常排长龙,而且尘土飞扬,不仅影响了交通,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在北京创业多年的程伟先生春节之前回到温州,当他看到有“市门第一路”之称的机场大道变得宽阔而通畅时,他感慨说:“过去人家都说‘汽车跳温州到’,现在温州变化真大啊。”

  ■打通卡口连接四方

  去年,东大门机场大道改建主体工程全线完工。50米宽的路面中央是2米宽的绿化带,两边分别排列着4米宽的非机动车道、3.5米宽的公交专用道和11米宽的机动车道。去年8月底,西进城口一期工程正式完工通车,道路最宽处达60米,双向八车道通行。去年10月底,市区南大门的南塘大道首段顺利实现主车道通车,宽70米、长5公里、主车道为双向8车道。

  ■空中“蜘蛛网”将不复存在

  机场大道的改建,分为东、西两部分,东段从永强机场至茅竹岭隧道,长约11公里。西段从茅竹岭隧道至汤家桥路,长约7公里,已于去年8月底完工。目前机场大道东段改建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之中。

  再过几个月,机场大道改建工程全部完工后,路面环境将更加“净化”,空中“蜘蛛网”的现象再不复存在,届时,机场大道将以宽敞靓丽的崭新面貌,迎接着八方宾客。吴智勇叶思遐

  5年内污水口“闭嘴”

  ■三千排口污染内河

  目前市本级每天排放的污水将近50万吨。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市本级的地下主干管长300多公里,二级管网长1500多公里(其中污水管1000多公里,雨污合流管500多公里)。目前市区每天有5万吨污水未经处理,通过3000多个排污口直排内河。

  市区目前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是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的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30万吨的市西片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为30万吨的东片污水处理厂,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的滨海园区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一期工程并投运。

  ■十六亿元拦截污水

  “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投资16亿元,按照专项规划、分片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的要求,加快东片永强、西片排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逐步形成“一城一网”的截污体系。为达到这一目标,我市有望专门成立一个“排水管理处”,对污水建设、管理、运行等进行统筹安排。

  “十一五”期间,我市拟建温州生态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万吨)、三溪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8万吨)、三土羊湿地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8万吨)和鹿城特色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8万吨),同时建设与之配套的主干管。另外,对3000多个排污口,将分成38个片区进行改造,争取到“十一五”结束时,让这些污水口全部“闭嘴”。

  ■投入五亿四处开花

  根据预算,我市今年将投入5亿多元资金,进行城市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具体为开工建设西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和中心片污水处理厂鹿城段的配套管网;完成江滨东路主干管抢修工程和沿江路二期主干管建设;完成从扶贫开发区到东片污水处理厂配套主干管建设;开工建设上江路主干管和汤家桥路到西片污水处理厂主干管等。刘彩玲

  “三位一体”保平安

  ■台风一来家成“汪洋”

  家住市区十八家住宅区的陈先生深有感受,台风一来,家里的一楼就汪洋一片。去年的“海棠”台风更让他们家损失惨重,1米多深的水把停放在一楼的轿车都泡坏了。

  每到台风季节,老城区的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往高处转移财物。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城区段防洪标准低,部分结构老化。一有洪(潮)灾害就出现“水患”现象,这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防洪大堤坚不可摧

  市区防洪堤工程范围从瓯江三桥至会展中心,分三期建设。从瓯江三桥至郭公山的一期工程,已建成交付使用。二期从解放北路至水门头,现正在进行景观工程建设,已完成了一部分。城区防洪堤三期工程是从安澜至会展中心段,堤线全长约6.063千米,防洪设计标准为100年一遇,堤顶高程为6.5米,总投资为16.33亿元,工期为42个月,建成后将集城市防洪、道路交通、休闲公园于一体。

  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使温州城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交通状况得到较大改观,而且还与一期、二期工程、江滨路、望江路及沿江绿化风景带紧密结合,形成温州城市最亮丽的外滩景区。此外,防洪景观带还将成为连接新老城区的纽带。该工程规划在沿江防洪堤南内侧建设一条30米宽6车道的城市道路,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和市政设施,加快城市东扩进程。

  ■全面建设严格施工

  2006年是城区防洪堤全面建设的一年,市防洪堤三期建设工程指挥部表示,今年完成2公里,开工3公里。同时依照质量第一、严格施工和高效管理的原则,努力把城区防洪堤工程建成坚不可摧的防洪线,畅通无阻的交通线,商贸繁荣的经济线,环境优美的风景线。龚方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