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未来十五年有六优先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9 桂龙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九日正式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二00六——二0二0年)》称,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中国公共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对科技提出重大战略需求。

  这份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规划纲要据此在公共安全的科技领域,确定“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信息平台”、“重大生产事故预警与救援”、“食品安全与出入境检验
检疫”、“突发公共事件防范与快速处置”、“生物安全保障”、“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御”等为优先主题。

  “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信息平台”重点研究全方位无障碍危险源探测监测、精确定位和信息获取技术,多尺度动态信息分析处理和优化决策技术,国家一体化公共安全应急决策指挥平台集成技术等,构建国家公共安全早期监测、快速预警与高效处置一体化应急决策指挥平台。

  “重大生产事故预警与救援”重点研究开发矿井瓦斯、突水、动力性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开发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与救援技术及相关设备。

  “食品安全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重点研究食品安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评估、污染物溯源、安全标准制定、有效监测检测等关键技术,开发食物污染防控智能化技术和高通量检验检疫安全监控技术。

  “突发公共事件防范与快速处置”重点研究开发个体生物特征识别、物证溯源、快速筛查与证实技术以及模拟预测技术,远程定位跟踪、实时监控、隔物辨识与快速处置技术及装备,高层和地下建筑消防技术与设备,爆炸物、毒品等违禁品与核生化恐怖源的远程探测技术与装备,以及现场处置防护技术与装备。

  “生物安全保障”重点研究快速、灵敏、特异监测与探测技术,化学毒剂在体内代谢产物检测技术,新型高效消毒剂和快速消毒技术,滤毒防护技术,危险传播媒介鉴别与防治技术,生物入侵防控技术,用于应对突发生物事件的疫苗及免疫佐剂、抗毒素与药物等。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御”重点研究开发地震、台风、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森林火灾、溃坝、决堤险情等重大灾害的监测预警技术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评估技术。

  该纲要还对公共安全方面科技发展提出四条思路:一是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持。以信息、智能化技术应用为先导,发展国家公共安全多功能、一体化应急保障技术,形成科学预测、有效防控与高效应急的公共安全技术体系;二是提高早期发现与防范能力。重点研究煤矿等生产事故、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和自然灾害、核安全及生物安全等的监测、预警、预防技术;三是增强应急救护综合能力。重点研究煤矿灾害、重大火灾、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泄漏、群体性中毒等应急救援技术;四是加快公共安全装备现代化。开发保障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及社会安全等公共安全重大装备和系列防护产品,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新网选稿:黄振瑛作者:孙自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