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中国破坏草原资源等日渐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9 桂龙新闻网

  农业部出台的《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称,中国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非法或越权乱占乱用草原,破坏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侵害农牧民承包经营权和合法收益的问题日渐突出。

  据悉,农业部制定的《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将于三月一日正式实施。《办法》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充实完善草原法配套法规规章体系,对在新形势下规范和加强
草原征占用管理,严格保护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农牧民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法》确立了严格保护草原的制度,对主管部门、审核审批的基本原则、需要进行审核审批的事项、标准及程序均做了明确规定。《办法》规定草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国家保护草原资源,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严格控制草原转为其他用地。同时规定:矿藏开采、工程建设和修建工程设施应当不占或少占草原。除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外,不得占用基本草原。

  中国拥有天然草原近四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七。草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中国国土的主体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牧区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农业部说,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工程的实施,因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等需要征用和使用草原,以及临时占用草原的情况日益增多。同时,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非法或越权乱占乱用草原,破坏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侵害农牧民承包经营权和合法收益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加强草原管理,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严格控制草原转为其他用途,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来源:中新网选稿:黄振瑛作者:赵胜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