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置突发事件应把握好三个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0 中国环境报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 葛凤岭

  本期提示:建立以政府综合应急预案为主,以环保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应急子预案为辅的应急预案体系;第一时间内通过多渠道获得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准确信息和数据,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的论证,制定处置方案;建立具有绝对权威的现代化指挥系统,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应对环境突发事件。

  2005年11月,突发的松花江水质重大污染事件警示我们,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的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是摆在环保部门面前的严峻课题。总结应对松花江水质重大污染事件经验,本人认为应着重把握好以下环节。

  未雨绸缪,结合地域和区位实际,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环境安全措施和现代化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存在着发生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隐患。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地域和区位实际,通过组织对辖区内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制药、造纸等重点行业的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可能发生环境隐患的症结点,制定出综合性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从而做到“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同时,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也要从自身工作职能出发,制定辖区环境保护和行业管理应急子预案,形成以政府综合应急预案为主,以环保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应急子预案为辅的应急预案体系,才能确保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在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战役中,正因为佳木斯市政府和环保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提早制定了应急预案,当突发事件来临之时,马上在原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才形成了从容应对和有序应对的良好格局,取得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佳木斯防控战役的胜利。

  快速启动,扎实推进,规范操作,落实应急监测措施。当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之时,环保部门首先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多渠道获得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准确信息和数据,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的论证,科学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在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战役中,佳木斯市环保局根据具体情况,牵头协调召开了中科院院士、省专家、市专家3个层次5次专家论证会议,形成专家论证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府,从而促成了七水厂的关闭和江北水源重大防控措施的启动,强化了对全市饮用水源的保护。其次,迅捷启动应急监测系统,快速赶赴现场,及时掌握第一手监测数据。只有及时获得监测数据,才能全面了解环境污染的实际状况,确保迅速启动应急监测预案,有序应对污染事件。

  在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战役中,正是由于佳木斯市超前开展了建立“三江平原应急监测中心”课题研究工作,对快速应急反应做了预先研究,才保证了后续防控工作的有序运行。再次,只有充分发挥监测中心站的技术人才和监测设备的优势,才能为污染防控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在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战役中,佳木斯市环境监测站从2005年11月21日到12月24日的34天中,共对30种污染物1289个样品进行了化验分析,报出了数据2000多个。

  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建立运转灵活高效的现代化指挥系统。重大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具有处置的复杂性,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应对。因而,必须建立起具有绝对权威的现代化指挥系统,才能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到实处。

  在这次防控松花江污染战役中,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组织成立了全市应急指挥部,下设了9个专项小组,市委书记、市长靠前指挥,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佳木斯市环保局设立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前线指挥部,下设了监测组、专家组、综合协调组等组织机构,实行了全天候工作日制度、统一调度制度,专家分析会制度,定岗定位专人专岗责任制度等,使信息畅通,决策及时,指挥有力,各项保障到位。正因如此才确保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控战役的决战决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