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型不同健康和性格有差异 A型血常常“闹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节期间的血液紧张经过节后的呼吁已基本恢复,但A型血还是很紧缺。记者昨天从省血液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的A型血最近一度接近零库存!专家表示,A型血紧缺与这一血型人群的性格、健康特点有关。

  省血液中心血源科科长赵建丽介绍,继近日晨报等媒体对血库全面告急进行呼吁后,不少市民闻讯纷纷赶来献血,街头献血量渐渐回升,献血人数由每天十几人上升到七八十
人。同时,省血液中心的职工带头献血,甚至动员家属朋友都来献血,D型和AB型血的吃紧情况随之有所好转。但A型血的献血量还是不容乐观,而临床用量却一直居高不下,导致A型血库存量一路下滑。目前,血库A型血只有1.1万毫升,按照正常用量只能支撑一两天。另外,记者从南京市血液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也是A型血紧缺,只有5万毫升,相当于正常情况的一半;AB型和O型血基本处于正常状态;B型血已达到15万毫升,远远超过需要。

  对于A型血紧缺这一问题,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孙启俊表示,根据多年来对血库采供血情况的分析,他发现不同血型人群的健康和性格有差异。因为根据人群比例,人群中A型、B型和O型血液者的比例差不多,AB型相对较少。但就拿经常处于紧缺状态的A型血来说,它的需求和供给不一致。这一人群比较容易出现胃出血等消化道大出血、外伤等,就如最近一场大雪导致的车祸患者中,就以A型血病人居多,这就使得A型血的临床用血量比较大。不过,这一血型的人群献血的热情却不高,参加献血的A型血者要比其他血型者少。

  而一直处于富余状态的B型血,也有它的人群特点。孙启俊主任说,南京市血液中心血库这么务年来都没有出现过B型血紧缺的情况,尽管春节期间,该中心对街头献血者中的B型血进行了限采,但目前B型血还是出现“涨库”。这是因为B型血的人不但献血热情高,而且临床用血又偏少。不过B型血的人也有“缺点”,这一人群易患肝脏疾病,所以需要的血浆就比其他血型来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