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农村走出来的学子 自设基金救助同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26 青岛新闻网

  

烟台农村走出来的学子 自设基金救助同学(图)

  昨日一大早,中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吴晓林就来到学校邮局,给远在邵阳市绥宁县的10名贫困学生汇去了1500元钱。3年来,吴晓林先后自掏腰包近万元,资助了24名贫困学生。而他对自己却很抠:一台电脑坏了半年,一直舍不得花钱修……

  入学就谋划“阳光基金”

  吴晓林在入学的首次班会上了解到,全班30个同学中竟有6个人因交不起学费而求助于国家贷款。他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设立一个“阳光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吴晓林给自己设计了一个特殊的捐助公式:阳光基金=(稿费×50%)+(奖学金×40%)+(勤工助学收入×30%)+其他收入。

  读大学以来,吴晓林做过兼职记者、报纸发行员,卖过信封邮票、夜宵、浴巾……他省吃俭用,将打工赚的钱以及每年获得的奖学金积攒下来。每个学期快开学的时候,吴晓林总是提前从家中赶回学校,将钱寄给那些渴望读书却因没钱濒临辍学的山区孩子。三年中他个人捐助的资金已经近万元,先后有24名贫困学生接受了他的资助。在他的感染下,闫伟鹏、牛磊、赵志鸿、肖云等14名同学加入到了爱心助学队伍中来,先后捐款2000余元。

  与绥宁贫困学生结缘

  2003年夏季,邵阳市绥宁县突发洪灾,很多孩子面临辍学。吴晓林得知相关消息后马上与该县教育局取得联系,并开始资助该地区的贫困学生。2005年5月,吴晓林来到绥宁县看望他资助的几个孩子,并且向教育局捐助了150本新版图书。他对受捐助的孩子说,希望你们将来回报社会。2005年10月,刚拿了一等奖学金的吴晓林又将2000元全部捐给了绥宁县的贫困学生。

  记录本记载真情

  吴晓林有一个随身携带的“阳光基金”记录本。翻开记录本,即使是卖邮票收入的2元钱,他也会把其中的一半记录在册。

  其实,吴晓林来自山东烟台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姐姐已参加工作,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下岗多年,吴晓林的学杂费和日常生活费用都由家里承担。谈到这里,他面带愧色,“算起来自己一年的收入超过5000元,却还要父母养着,都20多岁的人了,不应该。”

  以后要帮助更多的人

  虽然在“阳光基金”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吴晓林并没有落下学业。四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南大学十佳大学生”、“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38项荣誉称号,获得五次一等奖学金,发表专业论文5篇。

  已经保送攻读中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硕士的吴晓林表示,将继续维持“阳光基金”,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同时,他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贫困学子。

  责任编辑:庞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