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信何以"霸"得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40 东方网

  “用户是上帝!”这个口号已经吆喝许多年头了。其实呢,在很多大程度上,这不过是商家作秀诱人的油腔,或曰诈后卖乖的惬舌。全国固定电话用户7亿多,手机用户近4亿,两者之和就是13亿多,相当于全国人口总数。这个“上帝”实可谓伟大至极哉!

  然而,就这么样的伟大的“上帝”在电信行业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自惭形秽,渺小不堪,即便呼声震塌天庭也风都不当。譬如“取消固定电话月租”、“手机单项收费”等
等,“上帝”呼吁的声浪一年比一年高涨,人家电信还不是“稳坐钓鱼船”,该怎么“霸”还怎么“霸”,而且还胡编诸多歪理邪说证明自己“霸”得“合情合理”,非“霸”不可,“上帝”成了“无理取闹”、“无事生非”。好像“电信霸王”不仅垄断了全国电信的“业”,而且也垄断了世上的“理”,13亿的“上帝”,活活的纸糊的“庞然大物”,只有无可奈何、自认倒楣、受屈憋气的份儿!岂有此理,还有何“和谐”可谈!

  再就是随意胡乱收费。手机短信原本一毛钱一条,一遇电视台搞什么投票评选活动,电信就“趁机打劫”,价码翻番。顺便赘上一句,电视台抱电信“粗腿”,“助纣为虐”或“狼狈为奸”,也应受到遣责。电信的许多收费都是无理可言,“讹你没商量”,无异于“强盗剪径”、“劫匪抢掠”,月租费、显示费、信息费、停机费、选号费、消号费、报停费……无不带有讹诈性质,统统应该取消。有些免费服务、免费电话也是“陷阱”,说是免费,账单上却照扣不误。尤其可恶的是,差错性收费。经河南省质监局检查,该省几大电信运营商,由于计时不准确等原因,一年多收用户话费近2亿元,差错率1.6%,全省3000万用户平均每人每年多交60多元(2005年11月18日《中国青年报》)。这等丑行,难道独此河南仅有?全国普遍彻查一下,我想那一定是“天文数字”。这笔“不义”巨款,返给用户已属不可能,但也不能独肥电信,而应上交国库。

  他们不仅随意卡钱,而且服务劣质。手机收发不畅,断断续续;信息收发失灵,或送达不到或拖延数时数日。质问何故,一言以蔽之“网络故障”。那你的网络出故障损害了用户的权益,该当何咎?怎么就不受追究和惩治呢?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电信行业如此“霸”得成,“霸”得畅,“霸”得稳?就因其是“国有垄断企业”!虽然我国现在积极推行市场经济,但一般国有企业往往市场左右不了,往往受国家优惠政策倾斜照顾,甚至“法外施恩庇护”。不少电信部门的“

霸王条款”和“恣意收费”的条条杠杠,都是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可或默许的,有政府这个“大柱子”撑腰,他们当然就有恃无恐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其宗旨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13亿用户强烈要求整治电信“霸道行径”的呼声,应该引起各级政府重视了!再说,国有企业属全民所有,无视13亿用户“公决”的意向,哪还有什么尊重“民意”可谈!国有企业“唯''国命''是从”,要打掉电信的“霸气”,要让电信尊重民意,合理经营,革除“强盗式”收费恶习,非得政府下决心、发狠话、出铁招不可。国民对电信行业怨声载道,沸腾激烈,政府不能再不“出手”了!(石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