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里需要多少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吴军

  我国对外资零售企业开放门户的时间表刚刚走完一年,无锡城里的大卖场之战又面临着新一轮角逐。据统计,无锡的大卖场今年将扩容到15家,已招来一些内业人士的担忧。最近,商务部要求适度控制大超市规模,注重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那么,无锡的大卖场究竟开多少才算合理?大卖场“血拼”是否就在眼前?

  抢滩风潮再起从第一家外资超市麦德龙首入无锡以来,短短的几年里,几乎所有在国内有点名气的超市都已然来到了无锡。而去年以来,众多内外资大型超市又忙着在本来就显得有点拥挤的无锡城里抢地盘插旗帜。先是年前顶新集团下属的乐购商业流通集团在居民稠密的中桥地区开出了其在无锡的第一家超市。而后,家乐福二店在经过了近三年的徘徊后,终于选定了保利广场,与房东正式签订了承租协议。与此同时,好又多超市负责人也表示,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观望和等待后,今年上半年其二店在五星小区将正式开门迎客。而坐落在阳光城市花园的沃尔玛超市建设工程也已过半。这样算来,无锡的大型超市将扩容到15家。

  扎寨动力强劲大卖场的来到对无锡经济的推动效应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2005年无锡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大关,外资商贸零售企业已经成为无锡市商贸服务业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总店在锡的商贸连锁企业完成销售55亿元,同比增长54%。除了服务市民,大卖场还吸纳了许多劳动力就业。正如副市长吴建选所说,商业繁荣了,市场供应丰富了,人们购买物品也方便了。

  无论是家乐福,还是天润发,销售额都呈年年上升趋势。即使是一些在外人看来比较冷淡的卖场在经营者眼中,销售情况也不差。像好又多超市无锡店牞虽然人流不见增多,反而因分流而下降了10%,但由于开单率的增长,整家超市全年的销售额还是比上年增加了10%。家乐福、天润发等大卖场在节日里日销售均达100万元以上。其中家乐福在节前十天里有七天销售都在400万元以上,最高一天达到了501万元,平均每张收银条的开单额超过了200元。这种暗藏的繁华,正是好又多集团愿意在无锡一再开店的主要原因。

  作为沪宁线上的商业重镇,无锡商业正由传统业态向现代业态转换,转换中的无限商机被众多连锁商们觊觎。而日益增长的市民购买力也为连锁商们抢滩无锡提供了可能。

  面对面的杀伤力但是,也应该看到消费量不会无限制的增长,商业规划也要求无锡的大卖场布局更趋合理化。

  近日,记者对锡城一些大卖场布局的距离来了次实地考察。

  从家乐福步行约2公里,就到达物美大卖场。物美大卖场再北行沿红星路步行只需十分钟不到,就可以看到已见楼房雏形的沃尔玛。而从家乐福到等待开业的好又多五星店,不过三站路。再从好又多五星店到易初爱莲金城店,期间距离远没达到2.5公里的标准。同在苏锡路上的易初爱莲金城店与乐购中桥店,可算得上近在咫尺。而乐购中桥店与天惠中桥店几乎是面对面的竞争。城南情况如此,城中的情况也大抵相同。好买得与好又多一店以及即将入主保利广场的家乐福二店,其步行路程也在一刻钟之内。

  上述这些店都是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超市,大的有一两万平方米。经营品种大同小异,从生鲜食品到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品牌、价格七成以上都相同。据记者观察,这些超市生意上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把无锡现有的超市大卖场按生意好坏作了这样的分层,第一类是由麦德龙、天润发、家乐福、欧尚四家组成的第一阵营;第二阵营则是由好买得、好又多、易初爱莲等;第三阵营则是一些门可罗雀的卖场,将面临着淘汰。他认为,从营业额来看,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的差额很大,而在第二阵营里的几家不相上下,无锡超市大卖场里很难决出第五名来。

  据了解,无锡卖场间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几乎每家都会推出特价商品和促销活动,低价的粮油、超低价的鸡蛋等等都成为招徕顾客的促销商品。屡屡“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让一些超市难以为继,结果反倒招来了市民的抱怨。

  “血拼”就在今年?

  对于无锡大卖场的“增密”,实际上各连锁集团经营者也是肚明心知。家乐福负责人说,现在在无锡找一个合适的开店地方确实很难,按照集团的规定,选店要考察地理位置、周边居住人口的居住率、消费群的消费能力、交通情况等多方面的因素,但现在只能退而求其次,因为大家都在抢布点。他承认,市场可能有点饱和了,势在必行的竞争会使超市、卖场面临一场洗牌。

  但他又自信地认为,卖场的优势不光是选址,更重要的是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人性化的设计、价廉物美的商品。他预言,今年无锡的各卖场间将会有一场顾客争夺战。

  乐购超市相关人士则认为,无锡城市不大,目前来看卖场可能饱和,但无锡城市渗透性强,可以开发2公里以外的顾客。

  无锡早在2003年就有《无锡市区商业网点规划纲要》,对商业业态功能和结构布局有了展望,但对经营服务辐射半径等细则没有明确的规定。以前也有过听证制度,但各区和房产开发商为招商引资,吸引知名度高的外资零售巨头进驻,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允诺优惠政策,而忽视了商业布局上的全局性考虑。对于日益激烈的卖场竞争,市经贸委副主任黄建华表示,超市大卖场不像家电卖场那样可以形成商圈,还是应该相距一定的距离。除了市场调节机制外,也需要各政府部门加强商业网点规划,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