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夫子庙观灯顺着人流走 单向流动减少人流漩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1 龙虎网

  

夫子庙观灯顺着人流走单向流动减少人流漩涡(图)

  【龙虎网讯】新春夫子庙,日均20万人在这里尝美食、逛灯会、乘画舫、赏美景。眼下元宵节将至,夫子庙将迎来观灯的最高峰。不足0.2平方公里面积的夫子庙广场,将涌动数十万人。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德忠昨天在灯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届时夫子庙将采取人流“三进三出”的单向流动。

  “三进三出”,单向流动减少人流漩涡

  去年元宵节一天观灯人数达40万人;今年,由于地铁开通带来了交通便利,预计元宵节当天前往夫子庙观灯的人数将再创新高。

  “为确保人流畅通,单向流动将成为今年减少人流漩涡的重要措施。”何德忠介绍说,今年元宵节,市民游客进入夫子庙广场将设三条路线:一是从建康路——夫子庙北牌坊进入,沿贡院西街到达广场;二是从平江府路经宠物市场东口,进入广场;三是直接由东牌坊径直进入。观灯结束以后,同样设有三个出口疏散人流,除西牌坊外,市民游客可沿文德桥由北向南离开广场,或穿过夫子庙小学疏散。

  “广场区域内禁止市民游客‘掉头’,离开广场后意犹未尽的游人,可就近选择入口二次观灯。”何德忠说,元宵节当天,夫子庙每个主要进出口都将设有醒目的指示牌,有的进出口还安装了有线广播,必要时通过广播喊话,指导市民游客安全有序观灯。

  人流饱和,地铁可能“跳过”三山街站

  “为防人流高度密集带来安全隐患,今年元宵节期间可能会在往年基础上超前采取措施。”何德忠介绍,应对观灯人次的“新高”,4色信号预警系统将对夫子庙地区、东水关公园及中华门城堡周围人流正常、增大、拥挤、饱和进行标识。倘若人流密集度达到60%—70%的拥挤状态,有可能采取饱和状态下的紧急疏散措施。

  据介绍,夫子庙地区一旦出现人流量饱和,地铁有可能会“跳过”三山街站,以缓解人流疏散时的外部交通压力。

  2200余警力备战晚6时人流高峰

  据介绍,近年来,观灯高峰已逐年提前,前些年的元宵节观灯高峰大约是在晚7点半左右,去年提前到晚6点,如果天气晴好,今年可能还会提前。

  为此,公安机关出动刑警、水警、特警、交警、武警、消防等10余个警种25个部门投入现场安保工作。元宵节当天,将有2200余警力现场执勤。据介绍,所有工作人员都将提前吃“小年夜饭”,下午5点以前全部到达现场,备战6点左右可能出现的人流高峰。

  灯会将延续到3月31日

  灯会指挥部建议市民避开元宵节当天的高峰期,可选择元宵节前后到夫子庙观灯,夫子庙灯会将延续到3月31日。

  “元宵节当天主要通道不卖灯,买灯的市民大可提前来。”何德忠说,民间艺人扎的灯大部分将于元宵节前售出,元宵节后尽管花灯变少了,但节庆气氛灯一盏不少,依然是夫子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泛舟秦淮河、畅游夫子庙赏灯,仍是一道“视觉美味”。“热烈、喜庆、祥和的灯会,更要安全、和谐,建议市民避开观灯高峰,安全有序观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