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多家大银行调高部分服务收费 最高增幅达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香港市民享受免费银行服务的日子已一去不返,汇丰、恒生、东亚和花旗等大银行相继调高部分服务的收费,个别服务收费的增幅更高达百分之五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汇丰、恒生、东亚和花旗银行近日调高部分服务收费,影响范围包括理财户口和信用卡用户。香港消委会回应事件时表示,银行增收服务费是商业决定,但希望银行须承担企业责任,关注小存户需要。

  汇丰提高理财户收费

  汇丰发言人表示,该行已于上周三(一日)开始,将卓越理财户口平均三个月结余少于五十万元,月费由三百元增至三百四十元,电汇每宗收费则增加二十元。

  发言人续称,汇丰每季均会检讨收费水平,暂时未有全面调整收费决定,任何调整将于五月公布;不过,若期间同业收费作调整,汇丰不排除会跟随。

  恒生最高增幅达五倍

  恒生方面,该行将于四月起,将具支票户口功能的综合帐户结余少于一万元,收费由十至二十元大增至六十元,最高增幅达五倍。恒生副董事长柯清辉解释,这次调整收费只是想与其它银行看齐,即使该行已实施分层利率,经营成本仍在持续增加。

  恒生发言人指出,调整收费主要参考市场做法,其它服务收费暂未有调整。虽然结余不足收费大幅调高,但发言人强调,影响客户数目只占百分之八。

  结余较低户口收费增加

  恒生同时会于四月起调整收费架构。该行综合以往基本及标准两种户口,结合成统一新综合户口,所有户口均获支票户口功能,但专人电话理财服务则取消,全面理财总值较高的户口,其收费获豁免,结余较低之户口收费则增加。

  该行以往五千元以下基本及标准户口收费其分别为五十元及六十元,现改为六十元,五千元至一万元基本及标准户口其收费分别由十元及二十元,增至六十元,最高升幅高达五倍。至于一万至五万元户口结余,基本及标准户口收费以往分别为十元及二十元,现一律改为十元。五万元以上则全面豁免收费。

  学者指漠视市民利益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副教授苏伟文认为,银行转变经营模式在所难免,不过,对于有上述有关做法,苏伟文认为,确实漠视市民利益。

  他指出,银行一直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渐渐变更开设分行的策略,由于旺区开设地铺的策略,改开楼上铺,或建议市民多使用网上银行服务等;而有一些中小型银行,更针对地选择再一些大型屋苑开设分行,吸纳屋苑顾客,他认为,改变经营模式,可为中小型银行添加生存空间,因为届时中小型银行除了可单提供提存服务外,还可提供一些其它服务,争取更多的客户,长远而言,有利银行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