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新政策惠及残疾人 低保标准将提高20%-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残疾人低保标准逐步提高,18岁以上重度残疾人直接进低保。昨天召开的全省残联工作会透露,今年一系列助残新政策将惠及全省320多万残疾人。

  给“一户多残”家庭全额低保补贴

  我市目前有22.8万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贫困状态,在已纳
入低保的困难人群中残疾人占了1/3。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介绍,今年我省逐步将残疾人的低保标准提高20%—30%,并对特困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实行分类施保。如,18岁以上重度残疾人直接纳入低保;对一户多残家庭给予低保全额补贴;老人和未成年残疾人组合的家庭,则直接对残疾人给予全额补贴。

  降低残疾人报销医药费的门槛

  今后,我省各地将把残疾人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并在政策上对残疾人给予一定倾斜。特困残疾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残疾人的医疗报销享受以下政策:报销医药费的门槛降低;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纳入新型合作医疗报销范围;贫困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费用由合作医疗负担。

  对于患有大重病的残疾人,无论是否参加医疗保险,个人承担医疗费有困难或因治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有关部门将给予医疗救助。对遇到特殊情况生活发生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给予生活救助,保证其基本生活。

  为残疾儿童就学开辟绿色通道

  据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规定,对贫困残疾人子女免书本费等费用,对寄宿制残疾学生给予生活补贴。为残疾儿童开辟就学的绿色通道,并逐步实现对接受高级中等教育的残疾学生实行“二免一补”(免杂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的免费教育。考上中等以上学校(中专、技校、大专、大学、研究生)的残疾学生优先享受助学金,确保他们完成学业。

  此外,将为城市残疾人住房困难户优先提供廉租房、解困房,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具有无障碍设施的住房。

  扶贫基地帮农村残疾人早日脱贫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我省各市、县包括乡镇都要建具备一定规模的残疾人扶贫基地。基地以直接安置、辐射和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为目的,可以是残疾人自主创业,也可以采取公司加农户、残疾人参股的股份制等形式,以种植、养殖、加工业为主,促进农村残疾人早日脱贫。另外,未来5年内,我省每个县(市、区)都将建立一个残疾人庇护安养机构,以日托、全托的方式,对成年智力和精神残疾人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康复及生活照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