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劳动部门发布最新劳动力市场供求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劳动部门昨天发布了我市最新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2005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晴雨表”显示,生产设备操作工和服务业人员的需求较大,而办事人员等工种市场饱和度较高。劳动部门有关人士预测,2006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有关人员、医疗保健类人员及建筑、房地产行业有关人员将成为市场招聘的新型热门职业。

  4大行业成吸纳劳动力“主力”

  从行业需求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各行业的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4大行业,用人需求分别占各行业总需求的10.4%、12.12%、29.74%和21.84%。从各类职业的需求状况看,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办事人员及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是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56.00%、21.80%和11.40%,三者合计约占总需求量的9成。调查显示,唯一一个需大于求的职业是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主要原因为各用人单位的业务人员需求量一直很大,但不容易招到满意的。

  女性比男性更好找工作

  2005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还出现一个有趣现象:女性找工作易于男性。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因为服务行业的服务员、收银员岗位,女性有较明显优势。

  据统计,有高达52.26%的求职者不具备任何职业资格或职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44.66%的单位对求职者有职业资格要求,且多数要求劳动者具备中级技能、职务。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状况意味着,单位想招的是“中级”技能人员,而多数求职者仅具备“初级”技能,市场需求与劳动者素质间产生“错位”。

  医疗保健类人员将走俏

  据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吸收劳动力的“大户”仍是第三产业,集中在旅游业、社区服务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咨询广告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科技服务业等。

  从职业(工种)需求上看,营销人员、饭店餐饮服务人员、各类技术工人、电子工人和有技术职称的财会人员仍将是市场需求的主要热门职业,而汽车行业有关人员、医疗保健类人员,及建筑、房地产行业有关人员将成为市场招聘的新型热门职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