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部支持鼓励美方起诉开平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15 光明网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贪污案的两名主要嫌疑人外逃四年后日前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国内各界认为,此举是中美两国在司法领域的成功合作,也将震慑中国在逃国外的四千余名贪官。

  “这是中国打击外逃贪官的又一进步。”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刘文宗说。“通过与美国司法界的合作,使逃亡国外的贪官意识到原来美国也不是避难的天堂。”

  美国司法部提供的起诉书显示,被告开平支行前负责人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等5人在1991-2004年间涉嫌使用诈骗来的金钱进行交易等,而被指控犯有诈骗、洗钱等15项罪。

  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司长宫晓冰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此次起诉是继许超凡、许国俊的同伙,原开平支行另一名负责人余振东两年前在美受审并被遣送回国后,“中美两国司法领域就打击外逃贪官的又一次重要合作。”

  他说,自中美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以来,两国司法机构互有请求、互有帮助,合作进展“相当好”。他表示,“司法部全力支持和鼓励中美在司法领域的类似合作。”

  2001年10月,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的前后3任高层管理者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被怀疑与该行账目存在的4.82亿美元联行资金缺口有关。调查开展时,三人已携巨款潜逃到香港,而后到了美国、加拿大。

  2004年2月,余振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受审,因非法入境、非法移民及洗钱三项罪名被判处144个月监禁。同年4月16日,美方将余驱逐出境并押送至中国。余振东成为中美建交25年来,第一例经过美国严格法律程序、并由美方押送至中国的重大经济嫌疑犯。

  时隔两年,该案的另两名嫌疑人一同被美司法部起诉。

  在京部分国际法及反腐专家认为,“二许”很有可能依余振东相同的方式被遣送回国。

  刘文宗则认为由于中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二许”能否最终遣送回国尚不可知。但重要的是这次起诉对中国所有的外逃贪官是一次震慑。

  商务部的一份调查表明,近几年来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但目前被遣返并追回财产的只占很少比例。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对于外逃贪官,决不能放松与国际合作遣返打击的力度。

  刘文宗说,在“二许”案中,在美方没收嫌疑人的非法所得后,中方可以通过外交谈判回收部分没收财产,以弥补“二许”贪污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三年前余振东一案查办中,美方已把所没收的355万美元赃款全部返还中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