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煤黑子”话“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维熙

  我在地壳之下挖过4年煤,因而本能地关注“煤黑子”的命运。因为在2004年,中国矿难夺去了6000多下井挖煤人的生命;在2005年一年中,国家矿山安全部门虽然竭尽努力,加强了许多安全措施,但矿难仍然频发不断;截止去年底统计,又有6000多个挖煤汉死于矿难。两年之内,竟然有12000名挖煤人的鲜活生命折命于大山之腹,矿难俨然成了中国驱之
不去的大患。

  每一次大自然变脸,都会夺去数以十万计的生灵;但不少矿难不同于天灾人祸的是,它原本是可以控制的,只是由于某些黑心的地方官员和贪欲成性的煤老板相互勾结,才有了这惊人的死亡纪录。据有关媒体披露:中国矿难之高,是当今世界矿难平均数字的100倍;而在这些骇人听闻的矿难中,瓦斯杀人居于透水、塌方事故中的首位,瓦斯成了头号杀手,就更让笔者找不到北了。

  笔者在劳改年代,有缘在一座超级瓦斯煤矿井不仅挖过几年煤,还一度当过与瓦斯打交道的瓦斯检查员,因而对瓦斯知之一二。何谓瓦斯,即蕴生于煤层中间毒气也。瓦斯虽毒,但它是人能控制的“野兽”;即使在昔日的劳改单位,挖煤人都属于“另册”公民,劳改矿矿山都把瓦斯视若虎狼,而严加防范管理。当时我的肩上背着的“瓦斯眼”,每天例行的工作是在挖煤矿人下井之前,把采煤巷道的瓦斯浓度,清楚地标写在挖煤的巷道之前,以防瓦斯杀人;即使瓦斯浓度在安全范畴之内,在采煤放炮之前和放炮之后,我都要再次检查瓦斯数据,以防瓦斯爆炸事故的突发。凡是瓦斯超标的挖煤巷道,都必须先封闭巷道,经过通风处理,直到瓦斯下降到安全系数之内,才可以重新进行采煤。那时,矿山安全管理条例远没有今天这么完善,而这些采煤人又都属于“专政对象”,但在我4年的“煤黑子”生涯中,这座超级瓦斯煤矿没发生过一次瓦斯事故。

  而今天何以如此?究其成因,只是由于一个“钱”字作怪。笔者在青年时代,曾读过的一则“猫鼠相亲”的寓言,其寓言说的是公猫和母鼠从相克蜕变到相亲,最后成为结发夫妇的荒诞故事。此故事虽然荒诞,但两年来让1万多名挖煤人葬身井下的事实,却是这个荒诞故事的延伸。那些玩命地钻金钱眼的煤矿老板,可以视为一只只硕鼠;一些黑了心肠的地方官员,就是与鼠联姻的肥猫。据一些矿难调查资料显示,凡发生重大矿难的矿山,大多都有官入黑股为其撑腰。

  温家宝总理,于2005年亲赴发生重大矿难的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与死难矿工家属见面时,曾为此而流下悲愤的泪水。之后,他在国务院有关会议上表示:将张扬法律之剑,严惩那些贪心官员与黑心老板。笔者十分理解总理“亮剑”之举。因为在2005年矿难接连不断,已成为2006年必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将梅州大兴煤矿重大事故,列入05年官员渎职要案之一,将进行彻底追查。作为一个体恤过挖煤人百般艰辛的“煤黑子”,期盼着对重大矿案的追查进行到底,以慰罹难于矿井下挖煤人的冤魂,并开创矿山安全之先!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