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孩子如何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讯在6日哈市教育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是否诚信、真诚待人、考试是否作弊等,被列为新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至此打破了过去以学习成绩为单一评价目标的弊端。

  据了解,今年哈市对初中学生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质、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合作与探索时间、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五部分。学生通过自评、互评和班级评价小组评价,每学年将评价一次,毕业前再进行评价。其中对学生品质、合作、态度、诚信等方面的考核细节中,突出体现的是学生在家庭中是否孝敬父母这一内容。

  记者在哈市曲伟杰心理学校了解到,来此接受训练的学员中普遍存在对父母不够感恩的情况。大多数家长普遍认为现在的孩子不知道感恩,也不够孝敬父母。尤其是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里习惯了什么事情都以自己为中心,走入学校的大环境中适应能力不强,更不明白究竟应该如何与人相处。

  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学生心理压力过大,不能自我调节造成家庭内部、外部人际关系紧张,导致青少年心情抑郁、记忆力减退。而家庭和学校对学生学习的重视,超过了学生心情、尊严、健康,甚至生命。这种现象使学习成了学生们成长的压迫力量和烦恼源泉,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目前,很多家长和学生都选择心理训练方式,学会可操作方法解决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环境适应的问题,帮孩子学会感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