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铁门不应成旅游业壁垒 杭州的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2月7日刊登《“龙脉”景点为何难互通》后,引起众多热心读者关注,一些读者致电本报,发表他们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互通之后还要“一票通”

  “台城附近的这几个公园打开通道,我第一个赞成。这些大铁门不应成为南京旅游
业发展的壁垒。”南京市政协委员、九华山玄奘寺监院传真法师说,几个公园实现互通,可以方便游客游览,也能增添双方的人气。目前九华山和台城就实现了小范围的联票,两家各自的门票都是10元,而买一张15元的联票就可游玩两个公园,与实行联票前相比,双方的游客数量都有增长。但这只是共同开发旅游的第一步,要想真正达到良性互动的效果,实行联票是一个好办法,如果各家公园实行大联票,即“一票通”,游客买一张票就可以游几个景点,这样景点之间就能更大程度地互送客源,实现共赢。考虑到游客的不同需要,各家的独立门票还可以继续保留,游客可以自由选择。

  博物馆也可加入联票

  实行“一票通”的建议得到一些市民的响应。家住鼓楼的王先生说,这几个景点打破人为隔阂,既是吸引外地游客的需要,本地市民也可以得到很多便利。王先生经常到紫金山散步健身,但总觉得有些远。他说,“如果将来这几个公园道路互通,并且实行联票,我会考虑买一张年票,不出城就可以找到锻炼的好地方,而且不用走回头路。”中科院南京分院一位退休职工说,中科院有三个研究所就在北京东路上,这里有古生物博物馆和一些陈列馆,很适合青少年参观学习,天文台的天文历史博物馆距离这里也不远,这些博物馆作为科技旅游也完全可以加入到大联票中来。游客在感受南京城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生动有趣的自然科学知识。

  杭州的经验值得借鉴

  “南京的旅游景点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各家都有自己的‘婆婆’,在景点发展规划和管理上有自己的考虑也就不足为奇了。而这正是台城附近几个景点难以携手发展的根本原因。”一位旅游界人士认为,这需要一个具有跨部门协调功能的机构来统筹管理。其实,这个问题在国内一些城市解决得很好。例如,杭州市组建了旅游委员会,负责管理、协调全市旅游业各方面的事务,将不同归属的旅游单位的资源加以整合,发展大旅游、大产业合力已经形成。这方面的经验很值得南京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