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将列入建筑合格标准 朝阳墙面必须用遮阳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起,南京城区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将全面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到2010年,城区10%以上新建建筑将节能65%。对于普通居民来说,今后的房屋不仅会大大减少每年冬、夏两季空调用量,就连室内照明条件都将大有改善。

  南京市政府昨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对该市民用和公共建筑提出节能设计的要求。在规划上,主管部门将在考虑建筑的布局、体形、朝向、通风和
绿化等条件基础上对建筑企业提出节能要求,推进节能省地型建筑的发展。在建筑设计上将遵循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原则,应充分利用有利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优选适宜的建筑造型和围护结构形式,努力降低建筑综合能耗。在墙体材料上,大力推广以工业尾矿、粉煤灰、建筑渣土、煤矸石、江河淤泥等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的隔热保温的新型墙体材料,并从2006年起禁止生产粘土实心砖、逐步限制生产和使用粘土空心砖,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以粘土为主要原料的墙体材料生产线,并逐步关闭被列入整治对象的砖瓦企业。对于已经完工的、没有达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项目,有关部门将不予验收备案,并责令其整改。

  据专家介绍,南京市地处冬冷夏热地区,热环境条件尤其恶劣,比如说,南、东、西三个方向的墙面在夏季直接受到大量阳光辐射,通过无遮阳窗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能可占到空调能耗的23%~40%。根据节能设计的相关标准,今后新建的建筑就必须在南墙设遮阳窗,东、西向窗还必须另设活动遮阳措施,既阻止夏季太阳辐射,又不影响冬日阳光进入室内,也不影响通风和正常采光。这种科学节能设计将改善室内热环境,推动住宅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南京市农村地区纳入统一规划、设计的居住和公共建筑将于2008年执行上述标准。相关部门还将在今后5年中对20%的城区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