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种原因导致房价较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四种原因导致房价较快上涨

  报告认为,在人口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我市房地产市场继续处于快速发展期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报告中说,2005年1~9月份,我市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运行。但是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进入10月份以后,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住宅价格总体上涨
较快。报告认为,我市房价去年的大幅波动与城市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变化、土地资源供应、区域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市场规范程度都有很大关系。

  首先,房价上涨是城市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的客观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城市价值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多条地铁线路建设的开展,清平快速干道、南坪快速干道的逐步开通,西部通道的加快建设,中心区规划与建设速度的加快等,均使所在片区及邻近区域土地价值大大提升。而特区外城市化进程提速,加快了区域市场的转移,直接引致特区外房价的上升。

  其次,经济与社会发展周期、人口的阶段性快速增长与居民收入的阶段性积累,导致住房市场需求尤其是占市场主体的自住型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对房价上升影响较大。报告认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在全市人口不断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仍未达到相对饱和的阶段,继续处于快速发展期。而1998年住宅市场化改革后,近年全市每年95%的住房需求是通过市场来解决的,住宅市场面临持续增加的供应压力。此外,我市在1992年和1998年前后,曾有过两次较大的移民潮;而1998年以后近6~8年的阶段性人口增长与居民收入积累,促进置业需求在近年集中释放,使房价持续上涨。

  再次,近年来以自住型需求为主的住宅需求增长呈现刚性,土地和存量住宅供应有所减少,供求关系日趋紧张,直接引致房价持续增长。经调研,目前新房市场自住比例80~90%,投资比例10~20%;而二手房市场自住比例70%以上,长期投资约为30%,短期炒作极少。报告据此得出结论说,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是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市场需求呈现出一定的刚性。而2002年以来新增土地供应的持续紧缩与存量土地的逐渐消化,使近年年度土地入市量难以满足每年约90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需求;空置商品住房的不断消化,也使存量住宅供应进一步减少。供求关系紧张是我市房价持续上涨的直接原因。

  第四,房地产市场存在某些炒作和违规行为,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部分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仍采取各种手段违规销售,个别机构和媒体在并不真正了解市场供应的情况下发布失真信息,客观上加剧了房价的不断走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