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家过个年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回家过个年要花多少钱

  普遍花费上万元深圳人返乡过年亲情支出是大头

  本报记者刘彦杰报道农历元宵节前,回老家过年的深圳人纷纷回到了工作岗位,回来后,他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回家过年真是“砸银子”。那么,深圳白领回家过年究竟要花
多少钱,记者做了个调查。

  回家一趟花去万元

  姓名:林先生

  老家:黑龙江七台河

  交通工具:飞机

  回家人数:1人

  费用合计:12000元

  来深工作5年的林先生至今单身,包括今年共回家过了3个年,说起过年回家,他第一句话就是缺钱缺时间。机票完全没折扣,深圳到哈尔滨的经济舱单程票是2460元,哈尔滨至七台河的火车票卧铺要百多元。来回机票车票以及机场建设费保险等加起来5600元。父母在农村,孝敬父母4000元。姥爷和奶奶还健在,各孝敬300元。家里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给哥姐孩子各100元压岁钱。亲戚同学朋友人情往来,吃喝宴请共600元。杂七杂八的花费200元。春节娱乐打麻将赢300元。过年在家待了8天,一共消费12000元。

  姓名:李女士

  老家:四川乐山

  交通工具:火车

  回家人数:3人

  费用合计:1万元

  在深工作10年的李女士本来可以开车回老家,但从经济的角度出发,李女士一家三口还是选择了最省钱也最耗时耗力的火车。因深圳没有直达乐山的火车,她托朋友在广州买了到成都的票,到成都再转汽车到乐山。一家三口火车票汽车票加起来是2500元。李女士说,父母旧房翻新,她赞助1000元,幺妹结婚礼金2000元。孝敬父母2000元。家里大伯叔叔姑妈、舅舅姨妈一个都不少,这些亲戚都得走动,他们的孩子都得给压岁钱的。人情往来共花了3000元。在老家,天天打麻将,夫妻轮番上阵,共输掉800多元。儿子赚回压岁钱800元。一共花了上万元。李女士说,在家过年最大的感觉就是手头紧。

  姓名:熊先生

  老家:江西乐平

  交通工具:飞机

  回家人数:2人

  费用合计:1万元

  来深工作7年的熊先生和女友关系稳定,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今年过年特意把女友带回江西老家。因为第一次带女友回家,要讲点面子,再有火车票不好买,他们选择了飞机。机票单程全价为850元,汽车票40元。两人往返车票机票共3700元。孝顺父母3000元,代替女友购给父母亲友的见面礼物1000元。亲戚同学朋友人情往来,吃喝宴请共1000元。和女友去婺源旅游3天花费2000元。杂项支出600元,女友收父母红包688元。各项收支加起来花费1万元出头。

  姓名:盖小姐

  老家:湖南岳阳

  交通工具:自驾车

  回家人数:2人

  费用合计:6400元

  盖小姐来深工作5年,男朋友买了车,今年她和男朋友自驾车回家过年。深圳至岳阳自驾车路桥费及油费来回共1800元。过年孝敬父母3000元,人情往来1000元,带父母及朋友在岳阳附近的景点转了转,花费600元。总共6400元。

  交通和亲情支出是大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深圳白领回一趟家,普遍要花上万元,花上一两万的也不在少数。亲情支出是最大的花费,少则2000元,多则五六千元。在交通工具方面,深圳白领半数以上选择乘坐飞机,自驾车回家所占的比例急剧上升。只有路途较短的选择坐火车和长途汽车。交通费所占比例极大,尤其是路途远的。老家在长春的许先生和爱人回家花费16000元,其中机票占了1万多元。老家在南昌的雷小姐说,回家过年劳民伤财,每年从家乡返回深圳的时候都下决心明年不回老家过年了。可一到过年,心就飞回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