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木兰花”鹏城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湖北“木兰花”鹏城救急

  “木兰花”的到来,让期盼多日的雇主喜出望外。本报记者陈玉摄

  深圳出现“保姆荒”,家政行业首次引入外地知名家政服务品牌,填补空缺——

  湖北“木兰花”鹏城救急

  本报记者周倩报道“来了,终于把她们盼来了……”昨天中午2时许,32名远道而来的湖北孝感妹子刚踏进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大门,服务大厅内马上引起一阵“骚动”。还没等湖北妹子放下行李,等待的雇主们就开始拉着寻觅好的“目标”,连珠炮似地询问起情况来。

  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几家家政服务中心后发现,各个家政服务中心里前来咨询的人都是络绎不绝,家政人员的需求量仍然有增无减,尽管各家都为避免“保姆荒”做足了准备,但保姆仍然供不应求。昨日,湖北孝感首批32名“木兰花”农家女来到深圳,对年后紧缺的深圳家政服务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惊喜。

  家政市场保姆告急

  如今在各家政服务公司,经常会看见坐满了前来咨询家政服务的市民,而等待雇主的家政服务员却只有零星的七八个。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保姆是来一个,抢一个,每天前来雇保姆的都有五六十人,预订电话每天能接三四十个,但能雇到保姆,满意而归的不过十几人。

  张女士是某广告公司的主管,工作起来没日没夜,3岁的孩子、家中的琐事全靠保姆打理。春节前就回老家湖南的保姆李阿姨本该初六就回来了,可后来打来电话说要过了正月才能回来,才几天的时间家里全乱了套,这下急坏了张女士。

  新手生手也抢手

  昨天中午,湖北孝感妇联带领的“木兰花”农家女一到,寻找保姆的梁女士便“相中”了一名16岁的淳朴妹子。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已经有一个保姆了,现在只需要找一个专门负责做家务,可以陪小孩玩的年轻保姆。经过一番交谈,梁女士当场就签了合同。她表示,现在保姆不好找,能做好家务,看起来老实就可以了。

  据了解,从初四上班开始,保姆市场逐渐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尽管许多市民更希望找到一个有经验的、能干的保姆,可是面对现在比较紧缺的保姆市场,即使是新手也仍然很抢手,许多刚到的新手当天就被雇主带了回去。当然,新手也有自己的优势,除了工资要比熟手低之外,她们给雇主的感觉也更实在一些。

  积极应对“保姆荒”

  昨日到来的湖北孝感“木兰花”家政员是今年湖北输往深圳的首批人员,其中还有不少是母女、姐妹同来深圳的。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将对新来的家政员进行3-7天紧张的家政强化培训,使她们进一步熟悉深圳的文化、家庭生活习俗、风土人情等。据了解,“木兰花”农家女的到来是深圳家政行业首次引入外地知名家政服务品牌,这也意味着深圳家政服务市场将进一步迈入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阶段。

  相关链接

  深圳保姆缺口十万

  本报记者周倩报道据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艾晓雄介绍,目前深圳大约有12万保姆,但据家政行业协会的预测,目前已有千万人口的深圳,其保姆的缺口粗略估计有10余万。而春节前后,保姆多会返乡过年,因此保姆荒现象尤为严重。

  为此,在今年元旦,该公司在2006重庆·中国西部农交会上,与当地政府劳务办一次性签订了输入6000余保姆合同;与当地秀山县政府签订输入2700余名保姆的合同。根据合同规定,8700名保姆在经过重庆专业家政学校的严格培训后,在今年将分批输入深圳。此次8000余名重庆保姆,每人均经过乡、镇、县层层选拔,杜绝社会闲杂人员。其中培训费用由当地政府和其公司共同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